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攜百萬港幣闖關 港人羅湖被罰

2016-08-19
■港人攜帶百萬現金過關被查。 羅湖海關供圖■港人攜帶百萬現金過關被查。 羅湖海關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內地海關對出入境旅客攜帶的現金數額有規定,超過數額將被罰款。記者昨天從羅湖海關了解到,該關近日查獲一名港人違規攜帶百萬港幣現金現鈔入境案。這也是羅湖海關今年查獲的第681宗旅客超帶貨幣現鈔進出境案件。許多港人並不知曉海關限帶的具體數額,亦有部分港人明知規定但為賺取帶工費鋌而走險。在海關抓獲的「金融螞蟻」中,港人佔比六成。

羅湖海關方面透露,8月12日下午,一名港籍旅客從羅湖口岸過關到深圳,他未按規定向海關申報被檢查。在例行檢查中,海關關員在其隨身挎包內查獲了大量港幣現鈔,總值100萬元。目前,這名港人已被海關依法進行立案調查並作出課處罰款的行政處罰。

羅湖「金融螞蟻」港人佔六成

海關人員提醒港人,「貨幣現鈔屬於限制進出境物品,進出境攜帶的數額是有明確限量的,港人可以通過互聯網、微信公眾號、電話諮詢等多種形式查詢具體規定。」昨日,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經常往返深港兩地的港人,他們每周都需要經深圳口岸出入境。採訪中,他們對於海關限帶的現金數額都表示不清楚。

海關人員稱,在之前查獲的不少貨幣案件中,有相當一部分當事人是專門幫人攜帶的,並以此進行非法牟利。「地下錢莊」利用「水客」偷帶進行跨境「洗錢」,這種行為會嚴重破壞國內金融秩序,而這類「水客」也被稱為「金融螞蟻」,是海關嚴厲打擊的重點對象之一。在羅湖海關抓獲的「金融螞蟻」中,港人佔比六成。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貨幣出入境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進出境旅客攜帶人民幣現鈔限額為2萬元,外幣現鈔限額折合5,000美元。而出境旅客根據進出境頻率,可攜帶的外幣限額還細分有三種情況:一是當天內第二次及以上,限額等值500美元;二是15天內第二次及以上,限額等值1,000美元;三是15天內第一次,限額等值5,000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