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緬簽建大橋醫院協議

2016-08-19
■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北大廳舉行儀式,歡迎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  路透社■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北大廳舉行儀式,歡迎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 路透社

李克強晤昂山素姬 推進水電站油氣管道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國政府網、央視網及鳳凰網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舉行會談,兩國並簽署興建大橋、醫院等合作協議。李克強強調,中緬開展務實合作互補性強,希望兩國更好規劃重點領域合作。特別提及「妥善推進中緬油氣管道、密松水電站等大項目合作」。

李克強表示,中緬山水相連,「胞波」情誼深厚。你(昂山素姬)出任緬國務資政後,把中國作為東盟以外的首個出訪國家,表明緬政府和你本人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中方支持緬甸推動民族和解

李克強指出,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中緬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緬、印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已成為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中方支持緬甸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以及為推動民族和解、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所作努力。我們願同緬方鞏固政治互信,加強政府、議會、政黨、軍隊、地方、社會團體等交流與合作,推動中緬關係在新時期取得更大發展,共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李克強強調,中緬開展務實合作互補性強。茞朝I就是為了增進兩國人民福祉,實現互利共贏。中方願同緬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更好規劃重點領域合作。妥善推進中緬油氣管道、密松水電站等大項目合作,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水平;促進經貿、農林業等領域合作;擴大文化、教育、衛生交流,築牢兩國民心相通的橋樑。

緬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

李克強表示,今年適逢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中方重視發展同東盟的關係,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重視緬甸作為東盟重要成員的作用,願同包括緬甸在內的東盟各國把握機遇,全面提升合作水平,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昂山素姬表示,緬中友好交往歷史悠久,「胞波」情誼有深厚民意基礎。緬新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感謝中方對緬經濟社會發展所給予的幫助。儘管國際形勢發生變化,緬方將繼續致力於進一步鞏固和發展緬中關係,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增進政治互信,通過加強溝通,推進能源項目等務實合作,擴大邊貿、農業、衛生、教育等領域交流與合作,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穩定,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實現共同發展。緬方願以東盟-中國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為契機,推動東盟與中國關係持續發展。

雙方還就緬北問題交換意見。李克強表示,中方尊重緬甸主權和領土完整,將在緬和平進程中繼續發揮勸和促談的建設性作用,預祝「21世紀彬龍和平會談」取得成功。昂山素姬積極評價緬中在緬和平進程中開展的良好溝通與協作,表示願繼續就此加強協調配合。

會談後,李克強與昂山素姬共同見證了包括《中緬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等在內的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緬甸外交部有官員透露,協議內容包括在中緬邊境的滾弄興建大橋,促進兩地交通往來,以及在緬甸兩大城市仰光及曼德勒興建兩家醫院。

昂山素姬17日抵達中國,展開5天訪問。今天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