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王毅例行赴日不涉「雙邊訪問」

2016-08-19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外交部長王毅赴日行程是參加第八次中日韓外長會,並不涉及中國和日本之間的「雙邊訪問」。

有媒體詢問,王毅外長將於近期赴日本出席中日韓外長會。這是否是王毅外長上任以來首次訪日?他是否將就改善中日關係同日方交換意見?

今年協調國輪至日擔任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今年中日韓合作協調國輪至日本擔任,根據慣例,三方將在日舉辦中日韓合作的一系列相關會議。近來,日方多次提出希望邀請中韓兩國外長赴日共同舉行第八次中日韓外長會,就三方合作進行探討。目前三方正就會議的具體日期進行協商。這是一次年度例行的多邊會議,並不涉及雙邊訪問。

他續指出,對於中日關係,中方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嚴正敦促日方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的精神,奉行積極對華政策,妥善處理重大敏感問題,以實際行動為推動兩國關係改善作出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