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港島線通車還看金鐘擴建

2016-08-19

機電屋宇裝備工程緊迫 年底達標有風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耗資169億元、已興建5年的港鐵南港島線(東段),原本預期於今年底前落成,但根據港鐵公司最新文件指出,由於金鐘站擴建的裝修、機電及屋宇裝備安裝時間表非常緊迫,令目標通車日期有一定程度風險,會否延誤須視乎餘下整體工程和法定檢測工作進度,其中金鐘站的工程進度至為關鍵。港府運輸及房屋局表示,路政署會密切監察港鐵餘下工程的進度。觀塘線延線方面,則預計可按目標於10月通車。

有議員曾於6月27日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要求政府在7月至9月期間,提供觀塘線延線和南港島線(東段)的工程進度資料。政府早前已向委員會提供港鐵所提交的資料。

根據港鐵資料,截至6月底,南港島線(東段)的總體工程已完成96.8%,當中土木及機電工程分別完成97.7%及93.8%。按照現時工程進度,仍維持以今年底為目標通車日期。

需詳細測試達標始可正式投入服務

不過港鐵承認,金鐘站擴建工程所面對的持續挑戰,對目標通車日期帶來一定程度風險。能否如期通車,將視乎未來數個月餘下工程和相關法定檢測工作的進度。而餘下的金鐘站裝修、機電及屋宇裝備安裝工程的進度,對能否達到目標通車日期至為關鍵。

港鐵又強調,在上述工程完成後,仍須進行詳細的測試及試運行,並確保營運表現達到相關標準及符合法定要求,新線方能正式投入服務。

至於觀塘線延線方面,同樣截至6月底,整體工程已完成99.4%,至於土木及機電工程分別完成約99.9%及98%。按現時工程進度,項目仍以10月為通車目標。

運輸及房屋局指出,雖然南港島線(東段) 的整體進度大致符合修訂的工程計劃,但按該計劃,金鐘站擴建部分餘下工程及相關的法定檢測工作將會極為緊迫。

運房局表明,港鐵公司須繼續提升金鐘站擴建工程中各個環節的效率,有效地加快餘下工程進度,而路政署亦會密切監察港鐵公司餘下工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