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聯儲局官員分歧 9月加息降溫

2016-08-19
■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增長,但通脹升幅始終緩慢。 彭博社■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增長,但通脹升幅始終緩慢。 彭博社

美國聯儲局前日公佈上月議息會議紀要,儘管認為有可能最快9月加息,但與會官員對加息態度仍分歧,局方表明將等待官員對美國經濟增長、就業情況及通脹有更強共識,才會承諾加息,意味9月加息機會進一步降溫。期貨交易員亦認為,下月加息機會僅18%。

由於美國下月加息預期降溫,刺激日圓匯價走強,美元兌日圓昨曾跌穿100水平,低見99.66;每百日圓兌港元一度升至7.78。

會議紀要指出,與會官員對就業增長情況感到鼓舞,但通脹升幅始終緩慢,成為局方按兵的最大因素。紀要內容顯示,部分官員仍然不相信通脹率在連續4年不達標後,會升至局方設定2%的目標,故此不準備考慮加息。但有其他官員認為,英國脫歐公投引發的金融市場動盪已回穩,同時相信美國勞動市場已接近全面復甦,因此認為應在短期內加息。

可能性僅18%

聯儲局主席耶倫的親密盟友、紐約聯儲銀行行長洛克哈特早前亦表示,就業市場持續增長,美國經濟增長步伐將加快,因此9月有可能加息,但他強調任何政策行動,將視乎近期絕大部分經濟數據。自上次會議以來,美國經濟數據參差,上月勞動市場增加25.5萬個職位,但零售銷售及通脹指標疲弱。

聯儲局去年12月自金融海嘯後首次加息,並預期今年內會加息4次,但基於經濟數據不如理想,局方一直按兵不動。聯儲局將於下月20及21日舉行新一輪議息會議,投資者質疑局方是否有意願加息,期貨交易員認為,下月加息可能性僅18%,11月及12月加息機會則分別為20%及50%。 ■《華爾街日報》/美聯社/法新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