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鎊匯樓價跌 港客等執筍盤

2016-08-21
■英國院校的學費因公投脫歐後匯價下跌10%,期內香港學生赴英國升學的查詢較去年急增20%。資料圖片■英國院校的學費因公投脫歐後匯價下跌10%,期內香港學生赴英國升學的查詢較去年急增20%。資料圖片

英國自6月23日公投脫歐後近兩個月,英鎊急挫10%,令部分投資者擔心英國前景而減少在英國投資。當中以倫敦樓市最受影響,7月份樓價下跌5.6%,香港人查詢到英國買樓者比公投前減少20%至30%。然而,英國院校的學費因公投脫歐後匯價下跌10%,期內香港學生赴英國升學的查詢較去年急增20%,且物業出租予留學生的英國二線城市如曼徹斯特城、利物浦等的樓市影響相對不太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中原地產項目部(中國及海外物業)營業董事許大衛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英國公投脫歐以來,不少本港投資者對英國樓市都持觀望態度,待樓價下跌後可執平貨。他續指,查詢到英國買樓者比公投前減少20%至30%,而來香港展銷的英國樓盤亦明顯減少,尤其是樓價至少100萬至200萬元英鎊(約1,000萬至2,000萬港元)的倫敦貴價貨影響最大,投資者都在等英國經濟轉差情況喘定,及樓價有一定跌幅後再考慮入市。

相反,樓價只是10萬至20萬英鎊(約100萬至200萬港元)的二線城市如曼徹斯特城、利物浦等,仍受留學生青睞;因鎊匯下跌以致到英讀書的學生增加,令當地住宅樓租務存在一定吸引力,英國脫歐後交投相對影響不大。

留學需求撐二線城租務

英國地產中介連鎖公司Haart亦指,脫歐正在對英國住房市場產生不均衡的影響,支持留歐的倫敦等地區正在承受信心下降的猛烈衝擊。Haart研究了20個地方網點的登記、銷售和掛牌數據,發現支持英國脫離歐聯盟地區的房地產市場活動更加強勁,而投留歐票的地區則恰恰相反。

Haart稱,自6月23日公投以來,支持留歐地區網點公佈的掛牌叫賣物業數量下降了6%,取消交易數量激增50%。相比之下,支持脫歐的地區掛牌物業數量增加,取消數量基本不變。Haart稱,這一分歧也反映在價格裡,倫敦7月房價下跌了5.6%,為全國平均降幅的近6倍。

該調查可能表明雙方陣營對未來的看法不同,支持脫歐的更加樂觀,支持留歐的更加悲觀。Haart 稱,雖然英國脫歐的公投決定導致消費者信心總體下降,遏制了房地產需求,但脫歐地區顯示出了更加堅挺的跡象。

港人考入英名校機會增

受惠於英鎊急挫,赴英國升學的學費因而下跌。而脫歐公投影響歐盟學生的簽證及居英問題,減低歐洲學生到英國升學的意慾,因此院校轉移吸納歐盟以外的國際學生,相信包括香港在內的海外學生考入英國著名大學的機會增加。

英識教育負責人陳思銘表示,自脫歐公投後,香港學生到英國升學的查詢較去年增加20%,主要因為匯率下跌令英國學費平均下跌10%,住宿費亦下跌16%。他認為,最受影響的是修讀英國大學先修班及語言課程的學生,而計劃入讀寄宿學校的初中生相對不受影響。

料利好留英政策續出台

事實上,英國內政部於新首相文翠珊上任後公佈了Tier 4 Pilot新政策,如果學生申請的是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巴斯大學及帝國理工學院其中一所英國頂尖名校,且修讀不超過13個月的碩士課程,無論是在英國境內或境外申請,都可以在畢業後得到為期6個月的留英簽證,申請者無需提供資金證明或學歷證明文件。市場人士認為,這政策傳遞出英國對優秀國際學生持歡迎態度的訊息,將來不排除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或將帶動外國人到英國置業的熱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