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不明朗因素多 港商煞停英投資

2016-08-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英國脫歐嚇窒外來投資者,但亦有人想趁機尋寶。於英國有物業發展的長實地產(1113)主席李嘉誠於本月11日公佈的中期業績報告中提到,英國脫歐已成定局,將於未來至少兩三年間,為當地帶來不少負面挑戰。

鷹君叫停倫敦酒店項目

鷹君(0041)主席羅嘉瑞於上月接受《彭博》訪問時亦表示,基於英國脫歐帶來的不明朗前景,集團決定暫停倫敦一個投資額達3.3億美元(約25.6億元)的酒店綜合項目,預計未來英國房地產價格將進一步下跌,會視乎時機再作投資。

鷹君在倫敦擁有朗廷酒店,原本計劃再購入倫敦Shoreditch地區私人土地,興建逸東酒店、寫字樓及住宅綜合項目。羅嘉瑞提到,先後7家英國房地產基金暫停投資者贖回的現象罕見,反映是非常時期,集團仍打算投資倫敦,但需要時間觀望市場動向。

事實上,英鎊下跌會令於英國已持有物業作收租等用途的香港公司面對一定風險。以華置最新年報顯示,截至2015年底止,該公司於英國投資物業賬面值為3.515億英鎊(當時約為40.37億港元),假設英國整體樓價因脫歐而下跌10%,估計華置於英國投資物業賬面或縮水4億港元。

然而,英皇國際(0163)執行董事張炳強日前表示,會繼續物色海外及香港投資物業項目,包括英國倫敦地舖等。

鎊匯跌吸引投資者入市

萊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受到英國公投影響,上半年英國物業交投量按年減少30%至40%,不過公投結果出來後,英鎊大跌,反而吸引不少機構投資者顯示出對零售商舖的興趣,雖然寫字樓或因企業需求下降受到影響,長遠仍對英國經濟和樓市看法正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