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今年GDP料僅1.1%

2016-08-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香港貿發局經貿研究報告指出,在達成退出協議前,英國會繼續留在歐盟,脫歐帶來的巨變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展現出來。然而,英國經濟轉弱,加上英鎊波動加劇,久而久之會導致英國的進口需求不振。此外,脫歐會影響英國身為通往歐盟門戶的吸引力,可能削弱其作為投資熱點的優勢。

脫歐效應浮現需時

外國公司為確保可以自由進入歐洲單一市場(佔英國出口近50%),寧願在其他歐盟國家投資,捨英國而去。因此,在投資減少及消費呆滯的情況下,縱使英鎊匯價下跌,但預料英國的經濟增長於2016年顯著減慢至1.1%,於2017年更會大幅放緩。

英國以往一直是熱門的投資地點。2014年流入英國的外商直接投資額達722億美元,其中15億美元來自中國。中國對英國的累計直接投資額,由2005年的1.08億美元上升至2014年底逾128億美元。英國是香港第五大對外投資目的地。截至2014年底,香港對英國的累計投資額達312億美元,折合約2,420億港元。

今年首5個月,香港對英國的總出口為25億美元,下跌7%;從英國的進口則增長4%至24億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