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熟讀《三字經》不講「三字經」

2016-08-22

小 蝶

作為傳媒人對過去一周「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與記者在港鐵站爭執爆粗一事肯定會留意,事件片段在新聞網上、社交平台廣泛傳播,鏡頭前互相辱罵,爆粗口滿天飛,實在教人汗顏;當然,梁天琦公開爆粗不是頭一次 ,他遭否決參選立法會資格時,記者目擊他向選管會主席馮驊舉中指,大呼「食屎啦你」,並叫罵「我×你老母」,真的離晒大譜!男性喜歡講粗口是普遍,偶然一個助語詞可以接受,但公開場合講,對住鏡頭前講,就無論對社會及個人形象都影響極差,吾等正常良民難以接受。為了保持港人的質素,請大家齊來阻止粗口文化泛濫!

大家都記得已故才子黃霑是出名愛講粗口,但他有個原則是面對鏡頭及在公開場合,女士面前不會爆粗的,是君子風度。時下的人真的沒有這種觀念,無論是參選議員的「本土派」,或已經是議員的激進派,在大氣電波(電台或電視台)深夜節目,網上電台的主持或嘉賓都是句句不文話,聲聲「問候」對手娘親,講足成粒鐘都不厭。一些網友對不喜歡的人或事在網上留言攻擊全是粗言穢語。

不明白都是受過教育的人,做出有失斯文的行為,點解仲可以那麼理直氣壯?禮義廉恥全忘了。請不要給自己藉口,指別人太可惡需要你勁鬧,你自己的行為何嘗不抵鬧,那別人「問候」你娘親又如何?知道有些男士打架也因為被人「問候」娘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呀!為了打擊對手摧毀自己的人格,遺下惡名,值得嗎?對得住兒孫嗎?搞政治要這樣的嗎?簡值侮辱了政治。

以前如果一個人在外對人爆粗會被鬧沒家教,沒修養,現時最悲哀是出現一個「講粗口好普通的事啦」的現象。年輕男女更是肆無忌憚地講,搭港鐵時已經不少次聽到十多廿歲女孩講電話時,很粗俗的話講出來流利得很,當「食生菜」,旁人側目時完全不會面紅;男女朋友交談、同學朋友交談照樣講流利的「三字經」,更可悲是聽到一些身為老師的一樣講粗口,叫學生點會不效法?歌手張敬軒在廣州體育館開騷竟引導台下觀眾齊爆粗,這是咩世界?筆者非什麼道德衛士,不是要站道德高地批評人,只是不忍耳朵受罪,和面對一些尷尬場面。所以嚴謹要求自己不能在人前講粗,慶幸身旁朋友也同類,不會輕易爆粗。你們幾時見過偉人、成功人士是惡形惡相,粗口掛嘴邊?

大家別忘記真正的《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儒家的五常為仁、義、禮、智、信,仁是仁愛之心;義是處事得宜和合理;禮是人際關係的正常規範如禮儀、禮制、禮法;智是明辨是非;信是言無反覆、誠實不欺;是維繫群體的五種常規,不容紊亂。道德是以禮義廉恥忠孝節悌為核心,以善惡為標準,通過社會輿論、內心信念和傳統習慣來評價人的行為,具有調節、認識、教育、導向等功能。如今香港社會一句言論自由就可以任意胡吹瞎扯,輿論對善惡、是非、對錯,價值觀判斷全無一套堅定不移的社會標準,難怪被指道德淪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