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置業錦囊:從溫州人看香港年輕人的鬥心

2016-08-22

國森地產集團董事 許畯森

溫州人,曾經被譽為東方的「猶太人」,以聰明、勤奮、精明,他們幾乎壟斷了山西、內蒙各地的煤礦,然後倒賣,坐地升價。其次是炒樓,溫州太太炒房團凡過境之地,房價無不飆升。炒遍全國,無往而不勝,賺得盆滿x滿。第三是借貸,溫州的民間借貸在中國最先活躍,玩成了高利貸,以錢生錢。

「溫州人眼裡,到處都是錢」

他們從20世紀末,隨荌禤a取消福利分房政策,物業開始作為商品進入大眾領域,溫州人馬上意識到這是有利可圖的機會。到了1998年至2001年,溫州的民間資本大量投入當地房地產,市區房價從2,000元人民幣/平方米迅速飆升到7,000元/平方米,2001年8月18日,第一個溫州炒房團共157人開赴上海,3天就買下100多套房子,5,000多萬元現金砸向上海樓市。隨後幾年,約2,000億元的溫州資金投向各地房地產,炒房團所到之處,當地房價一路上漲。

初嘗炒房甜頭後,溫州資本再次出擊,這次的目標是規模更大的能源市場。2001年,溫州人攜500億元資金進入山西炒煤,一度掌控了山西60%的小煤礦;2003年,看準了電力的緊缺,鄏{人攜巨資進入四川、重慶等水電資源富饒的地區,投入資本約幾十億元;2005年至2007年,溫州人在新疆控制了約120口油井,投資總額超過50億元。

到了2006年,在滬深股市行情的刺激下,曾經號稱從不炒股的溫州人也開始蠢蠢欲動。溫州市證券期貨業協會的資料顯示,2006年第三季度,鄏{股民新開戶數激增,達2.1萬餘戶,其交易額也超過2005年全年,達533.89億元。截至今年3月底,溫州股市資金開戶數已達80多萬戶。如今,溫州炒股風氣甚濃,不僅大媽老頭在炒,連大學生也加入其中,更有報道說一名溫州股民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停車,只為即時買入優質股。

溫州人眼裡,到處都是錢,他們不屈不撓地想盡一切方法使自己發財致富,溫州人和其他地方的人最大的不同是,別人畢業想怎麼找到工作,溫州人畢業想怎麼創業,筆者認為這正正是現在香港年輕人最缺乏的心態──鬥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