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沉香換新裝 青年可賞玩

2016-08-24
■周樹堂認為要將文化延續,必須從年輕人入手。張偉民  攝■周樹堂認為要將文化延續,必須從年輕人入手。張偉民 攝

周大福後人傳承中華文化 創新品牌力推平民化

「今生得聞奇楠香,三世修得善因緣。」當中所說的奇楠,是沉香中的極品。沉香作為眾香之首,雖然不少人對其抱有興趣,但總因為價格高昂有所卻步。周大福(1929)珠寶金行創辦人周至元的次子周樹堂在父親的熏陶下,對翡翠和沉香有極深入研究。身為福榮堂董事長,他除了收藏各種珍寶,更不忘在香港積極推動翡翠和沉香文化,希望在普及的同時,更讓港人知道一般市民亦有能力收藏沉香。■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

由 於父親對中華文化充滿熱誠,周樹堂從小在耳濡目染下就對中華文化有強烈的興趣。福榮堂在2009年成立,由周樹堂與兄弟共同創辦,主要發售珠寶、千年古翡翠、沉香擺件及首飾,以及中國字畫等。周樹堂多年來發現,不少市民認為翡翠和沉香的價格高不可攀,令相關文化未能在香港普及,所以他希望將沉香和翡翠文化延續下去,並在今年創立新品牌「香津沉香」。

產品時尚走年輕路線

周樹堂認為,要將文化延續,必須從年輕人入手,並打破沉香是高消費玩意的思想。在價格方面,若要打進平民百姓市場,沉香會較翡翠容易。在產品設計方面,香津沉香的產品亦多了時尚感,並配合年輕路線,例如將沉香珠墜飾搭配銀頸鏈。「今次用沉香做,可以一粒一粒珠分散去做,配其他(寶)石,或者銀和金,諸如此類,就可以將佢(沉香)普及,年輕人都可以買到。」他表示,年輕人每次消費普遍在800元至1,000元,較年長的客戶有機會每次消費5萬元至8萬元。

經濟疲弱,奢侈品所受影響當然首當其衝。周樹堂指,在高峰期曾有8位數字年度營業額,後來因近年香港經濟受打擊,營業額跌幅達兩三成。對於今年新成立的香津沉香,周樹堂寄予厚望。「做人逆水行舟,唔向前扒你就退謚捸v,他期望,香津沉香可以有助公司營業額更上一層樓,不但追回福榮堂受經濟影響所造成的跌幅,甚至將整體營業額超越以往。

沉香翡翠藏量港最多

福榮堂內件件皆是珍藏,不能單純以價格去衡量,且珍品價值有機會隨時日增加。「有人曾經同我估計過,有二三十億元鰫O處(在這兒),我覺得呢個係無辦法有個base(無法以價錢計算)」。問到存貨量,周樹堂一臉自豪地說,相信福榮堂所收藏的沉香和翡翠數量、特別是古翡翠,在香港即使不是存貨最高的首位,亦是前幾位。

即使在炒風文化盛行的香港仍未見對沉香有過分追捧,對沉香的認識,只是偶爾聽到有內地人來港砍伐土沉香樹的新聞。周樹堂指,近年內地對沉香的炒風熾烈,沉香更是早在10年前已經在台灣和日本引起熱潮。他認為,現時香港的沉香文化是處於初步讓大眾認識的階段,但強調香港有部分收藏家對沉香有一定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