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目不暇給:珍藏張學良張大千字畫

2016-08-24
■周樹堂為女兒大婚作的詩。吳婉玲  攝■周樹堂為女兒大婚作的詩。吳婉玲 攝

甫踏進福榮堂,立即感受到一股濃厚的文化氣息,沉香的香氣撲鼻而來,讓人有種寧靜安神的感覺。環顧四周,牆上掛滿一幅又一幅的字畫,周邊放滿翡翠和沉香的擺設和首飾。所謂寶物尋歸底,穿過令人目不暇給的大廳,到達福榮堂董事長周樹堂的辦公室門前,一打開門已經見到兩件沉香鎮山之寶,再望向周樹堂的辦公桌,桌上珍藏滿佈自不用多說,就連他身後的架上亦放滿沉香。

字畫是中華文化重要象徵

福榮堂內除了翡翠和沉香,字畫亦多。周樹堂在父親身上不但傳承了對翡翠和沉香的狂熱,更在他的影響下愛上收藏字畫。「我一生人裡面都係好喜歡收藏字畫,(字畫)都係中國一個好重要的文化」。周樹堂透露,收藏字畫是父親其中一個嗜好,所以會有很多人送上字畫,他就在小時候開始接觸字畫。

曾經移民外國的周樹堂,一直心繫中華文化,「我曾經有段時間去了外國,每次返褻R字畫好捨得,畀人批評我是腦子有問題齛堣H」。他邊笑邊隨手在身後取出一幅畫讓記者欣賞,並指自己還收藏了毛澤東、張學良及張大千等人的字畫。

記者一開始還以為周樹堂對中華文化的熱愛程度僅限於收藏階段,原來他平時也會作詩。記者大膽邀請他即席作一首詩,周樹堂立即謙虛地笑指自己作詩需要時間,並展示在他女兒出嫁時所題的一首詩。周樹堂的卡片背後,其實亦有他的作品,簡述了他多年來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