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泳裝驚艷鵬城 外媒爭相定格

2016-08-26
■中國女排姑娘第一次亮相深圳小梅沙的國際沙灘排球邀請賽,被深圳攝影記者江式高定格在膠片上。    江式高  攝■中國女排姑娘第一次亮相深圳小梅沙的國際沙灘排球邀請賽,被深圳攝影記者江式高定格在膠片上。 江式高 攝

江式高,被稱為深圳特區第一位攝影記者,他的鏡頭見證了深圳早期的發展變遷。作為《深圳特區報》攝影部原主任,江式高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鄧小平兩次到深圳視察時的一幅幅珍貴照片。翻開他厚重的工作相簿,深南大道第一樓、國貿大廈封頂、蛇口標語牌、百事可樂搶灘中國、比堅尼進入中國等,都在他鏡頭裡一一定格。今年已經82歲的老人提起中國女排,首先想到的是1990年北京亞運會前夕,中國女排姑娘在深圳小梅沙沙灘上的泳裝「首秀」。

「我記得當時來了女排隊長楊錫蘭,還有鄭美珠、梁艷等6至7名女排隊員。」回憶這次拍攝經歷,江式高語氣輕鬆,「這是發展杯第二屆國際沙灘排球邀請賽,主辦單位是《新體育》雜誌,也是女排姑娘第一次身穿泳裝在沙灘排球比賽亮相。」

太陽傘遍沙灘 迷倒著名演員

江式高並不是體育記者,為了看女排姑娘,他專門跑去小梅沙拍照。時隔多年,他已經不記得比賽的細節,但是卻很清晰地記得,為了看女排比賽,小梅沙人山人海,五顏六色的太陽傘遍佈沙灘。有很多境外媒體爭相拍照,也有很多外國女排隊員出現在沙灘上。

在嘉賓席,他看到了一個熟悉的面孔,著名喜劇演員馮鞏,職業習慣讓他把鏡頭對準了馮鞏。「馮鞏看得很入迷,一直笑瞇瞇,很開心的樣子。」因為是第一次泳裝秀,女排姑娘們讓廣大球迷們眼前一亮,江式高也拍到一些有趣的照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