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紀念郵票首發 粉絲寒風排隊

2016-08-26
■1981年12月,長春郵總公司門市部郵電局門口,人們排隊搶購女排郵票紀念卡。   齊潤輝  攝■1981年12月,長春郵總公司門市部郵電局門口,人們排隊搶購女排郵票紀念卡。 齊潤輝 攝

今年69歲的齊潤輝退休前是《長春日報》攝影部主任。1981年11月16日女排首次奪冠時,他還是一名普通的攝影記者。當日一些工廠和學校都放假,走上街頭慶祝。「整個城市都沸騰了!」第二天,《長春日報》在頭版、內版大篇幅報道,此後的一個月,幾乎全中國都沉浸在勝利的狂喜中,各大媒體儼然成了排球專刊。

為紀念中國女排第一次榮獲世界冠軍,中國郵政當年12月中旬破天荒發行紀念郵票,長春郵電局在發行時還配上隊員簽名紀念卡。由於發行時正值冬季,北方城市又特別寒冷。齊潤輝當年一早趕到長春郵總公司門市部郵電局,但門前早已排起長龍。職業的敏感性,叫他拿起手中相機記錄眼前的一刻。隨後他也搶購了一套,珍藏至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