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三國首腦年內或難同吃日本料理

2016-08-25
■王毅在日本首相辦公室與安倍晉三會晤。法新社■王毅在日本首相辦公室與安倍晉三會晤。法新社

去年11月,中斷長達3年多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克服重重困難後在韓國首爾重啟,三國領導人一起愉快地共享了美味的石鍋拌飯。目前,擔任協調國的日本,正努力促成三國領導人今年內在日本實現新一輪會談。從首爾到東京,雖然只有短短兩個多小時的航程,但是,中日韓首腦今年內是否能一起吃上日本料理,現在看仍然是個很大的問號。

近年來,由於日本「右傾化」嚴重,頻頻在歷史、領土等問題上演鬧劇,日韓、中日關係空前緊張。上次中日韓領導人會晤後,三國關係雖有所緩和,但日韓間慰安婦等歷史問題的傷痕猶在,中日釣魚島爭議還在持續發酵,與此同時,原本相對和睦的中韓間,又平添了「薩德」反導彈系統入韓的新挑戰。顯然,中日韓要年內實現領導人會議重任,需要打敗一隻隻「攔路虎」,搬開一塊塊「絆腳石」。

排除干擾才能破浪前行

當然,三個搬不走的鄰居,仍有許多共同利益需要見面聊一聊。這其中,最大的壓艙石,當數經濟合作。

目前,世界經濟仍嚴重低迷,國際貿易增速下滑,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而互為盟友的日美更是為了自保,在宏觀經濟政策上互相踩腳。而與此同時,世界格局正悄然發生變化。2008年時,中國的GDP不如日本,但是今天中國的GDP已經是日本的兩倍多。此外,世界貿易組織最新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的出口已佔到全世界總出口的14%,躍居全球第一大出口國,比排名第二的美國高出5個百分點。

儘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最新預測僅為3.1%,但對中國經濟增長卻為6.6%。而中日韓三國經濟互補性很強,合作前景廣闊。現在最重要的是日韓不能盲目唯美國「重返亞太」的馬首是瞻,要多與中國相向而行。中國不能容忍端起碗吃飯,放下碗罵娘,只拿經濟合作的好處,卻繼續在政治上挑釁中國底線。未來,三國政府特別要把握好合作的政治方向,排除各種干擾和障礙,合力划槳揚帆,只有這樣才能讓三方合作始終在正確的航道上破浪前行。■記者 葛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