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蒲甘數百佛塔震毀 緬軍警護受損文物

2016-08-26
■佛塔損毀■佛塔損毀

緬甸中部前日發生黎克特制6.8級地震,導致最少3人死亡。歷史名城蒲甘淪為重災區,最少187間廟宇受損,據報更有數百座佛塔受損。當局昨日派遣大批軍警前赴蒲甘築起封鎖線,保護受損文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專家亦在場評估損毀情況,嘗試修復文物,中國及日本亦表示願意協助修復。

與吳哥窟婆羅浮屠齊名

蒲甘王國統治者由11世紀開始,250年間陸續建立宏偉的廟宇及佛塔。今次地震前,約2,000至3,000座廟宇及佛塔分佈在面積約42平方公里、四周被崇山峻嶺包圍的平原中,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到訪。UNESCO讚揚它是古代佛教傑出藝術及技術成就,與柬埔寨吳哥窟及印尼婆羅浮屠遺址齊名。

蒲甘遺址1975年曾受地震破壞,其後軍政府利用現代物料復修古跡,一度引起爭議,更有聲音呼籲UNESCO把遺址從《世界遺產名錄》中除名。

UNESCO駐仰光辦事處負責人阿拉姆表示,仍需時間評估古蹟損毀程度及研究應對方法。當地32歲工藝師傅昂乃溫對蒲甘佛教遺址受到破壞感難過,但希望當局可保留部分受損遺址,讓後人感受自然災害的可怕。■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