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阿「美國大學」遇襲16死

2016-08-26
■傷者衣服染滿血跡。 法新社■傷者衣服染滿血跡。 法新社

引爆車彈後亂槍掃射 兩兇徒被擊斃

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阿富汗美國大學」(AUAF)前日傍晚有兇徒引爆炸彈及闖入校內亂槍掃射,最少16人遇害,包括8名學生,另有30多名師生受傷。當時校園內有數百名學生,部分人試圖從大樓跳落地面逃生。阿富汗武裝部隊抵達後包圍現場,派人進入校園搜捕兇徒及營救被困者,整個行動持續近10小時,到昨日天亮前才宣告結束。當局稱擊斃兩名懷疑策動襲擊的武裝分子。暫未有組織承認責任。

事發於當地時間約下午6時半,武裝分子先引爆汽車炸彈,再闖入校內向師生亂槍掃射。當局接報後調派保安部隊包圍學校,再派精銳部隊進入校園,現場曾傳出零星駁火聲,相信是保安部隊與兇徒駁火。當局估計總共救出700至750名學生,不少傷者要用擔架抬上救護車。

8學生遇害 得獎攝記死裡逃生

喀布爾警察總長拉希米表示,遇害者包括警察、保安及8名學生,大部分遇難學生均死於射穿課室窗戶的流彈。當地衛生部門指,雖然AUAF有不少外國職員及學生,但沒有外國人在今次襲擊中受傷。

2012年榮獲普立茲獎的阿富汗攝影記者侯薩伊尼事發時與15名學生身處課室,他憶述一名槍手曾向他開槍及向課室投擲最少兩枚手榴彈,導致數名學生受傷。他逃生期間看見有人好像因背部中槍倒地。侯薩伊尼曾透過twitter向外界求救,他最後與9名學生利用緊急逃生門逃出生天。

精英就讀 哨崗警衛形同虛設

成功逃走的學生法希米憶述,事發時有同學把自己反鎖在課室內,以免被流彈所傷,他自己則從二樓跳落地下,雖然腳踝受傷,但總算逃過一劫。法希米稱:「我們當時正在上課,突然聽到爆炸聲及槍聲,相隔時間很短,很多同學嚎哭,也有人尖叫。」另一名學生穆赫塔爾指,校園有持槍警衛駐守及設有哨塔,但槍手依然成功闖入施襲,質疑當局失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特魯多表示,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正核實是否有美國人捲入事件,會為他們提供所需協助,美方正密切監察喀布爾局勢,美軍亦會向阿富汗當局提供支援。

AUAF在2006年創校,現時向1,700名全職及兼職學生提供美制通識課程,標榜男女同校、非牟利及無黨無派,大受阿富汗精英階層歡迎。兩名分別來自美國及澳洲的教授本月7日在學校附近被人持槍綁架,至今音訊全無。■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