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星全球首推自駕的 試坐要先登記

2016-08-26
■自駕的士服務由美國新創企業nuTonomy提供。 美聯社■自駕的士服務由美國新創企業nuTonomy提供。 美聯社

新加坡昨日起試行全球首款自動駕駛的士接載服務,測試期間車費全免,車上會有工程師負責監察行車狀況,緊急時接手駕駛。這項服務暫時只在鄰近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緯壹科技城」提供,只有獲邀及經過登記的人才能乘搭,而且上落車地點固定。

自駕的士服務由美國新創企業nuTonomy提供,使用車款主要是經改裝雷諾Zoe及三菱i-MiEV電動車。這些自駕的士配有6套「Lidar」系統,能以激光探測周邊情況,作用類似雷達,車身亦設有鏡頭偵測障礙物及交通燈號。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兩名研究員亞涅馬及弗拉佐利在2013年創立nuTonomy,一直為美國國防部研究機械人及發展自駕車。亞涅馬指新加坡氣候宜人、基建完善,甚少交通擠塞,司機普遍遵守交通規則,故適合試行自駕的士。亞涅馬續稱,若測試理想便會推出收費接載服務,增加更多上落點,並有意擴展至其他亞洲城市、美國及歐洲。

目標2018年全面推行

目前nuTonomy自駕的士車隊只有6輛,預計年底前增至12輛,公司希望測試所得數據有助改善自駕的士性能,目標是在2018年於新加坡全國運行。試用服務的乘客稱電腦能察覺司機平時難以看到的障礙物,例如雀鳥或泊在遠處的電單車等,值得信賴。 ■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