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發展商造王 樓面價貴房價一倍

2016-08-27
■廣州連續兩周拍出新地王,26日出讓的長嶺居地塊溢價241%,地價貴過周邊樓價。圖為廣州一樓盤。盧靜怡  攝■廣州連續兩周拍出新地王,26日出讓的長嶺居地塊溢價241%,地價貴過周邊樓價。圖為廣州一樓盤。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米南、盧靜怡 廈門、廣州報道)雖然多個城市陸續推出樓市調控措施,不過依然無阻發展商造「地王」的熱情。昨天福建省廈門市土地拍賣創下一次性出讓6幅住宅商業地塊、招攬60多家知名地產商參與競拍、一天誕生5地王的歷史紀錄;而廣州市黃埔區一幅地塊的樓面價,幾乎達到周邊在售房價的兩倍。

廈門昨天共售6幅地,總成交價達到171.64億元(人民幣,下同)。在上午的拍賣中,位於遠離廈門市區灌口鎮的集美J2016P01地塊,佔地4.27萬平米,總建築面積8.53萬平米。經過一個多小時的154輪鏖戰,最終由禹洲地產(1628)以28億元競得,溢價率高達184%,折合樓面價每平米32,825元,連續刷新廈門三個地王歷史紀錄,成為廈門全市最新的單價地王,比2014年廈門市核心區地王的每平米30,940元作價高出近2,000元。

廈門總成交價逾171億

廈門市同安區的T2016P01地塊和翔安區的X2016P03地塊,則分別被泰禾集團與萬科地產(2202)競得。其中泰禾獲得的同安地、以樓面價每平米30,097元成為該區域新地王。

而下午拍賣的另外三幅地塊,競價場面異常火爆激烈。其中,2016XP04地塊最終被融僑集團以42.18億元拿下,樓面價達每平米38,345元,禹洲地產上午還沒捂熱的廈門全市單價地王紀錄隨即被改寫,溢價率139.66%。

據悉,此次廈門市出讓的6幅住宅商業地塊全部位於島外三個區,總面積約29萬平米,起拍總價約70億元。至全場拍賣完畢,共誕生了五個地王,廈門島外樓面價格全面突破每平米3萬。

中冶置業36億奪廣州首地

另一邊廂,廣州市繼上周拍出全市地王後,昨日再成功出讓黃埔區新地王項目。經歷28家房企200多輪激烈競價後,位於廣州開發區的長嶺居CPPQ-A2-1地塊,最終由中冶置業集團以總價36.79億元收入囊中,折合樓面價每平米27,273.5元,溢價241%,一舉刷新了黃埔地王紀錄。

記者了解到,黃埔蘿崗周邊房價樓面在1.4萬元左右,「麵粉貴過麵包」戲碼再次上演。

地塊位於廣州開發區長嶺路以北,土地面積為6.7萬平米,容積率較低。地塊起拍價為10.79億元,起始樓面地價每平米8,000元,不設最高限價。今次力壓群雄拿下新地王的央企中冶置業,此前也在全國各地拿下多塊地王項目,黃埔新地王是中冶置業首次進軍廣州之作。

業界料新地王或虧本

合富輝煌分析,地塊距離地鐵21號線長平站1.2公里,周邊有豐富景觀資源,屬於優質地塊。儘管如此,對於此次外來企業中冶置業以超過周邊在售樓盤一倍的樓面價拿下地塊,不少業內人士還是感到詫異。

「目前長嶺居板塊周邊項目樓價約為每平方米1.3萬到1.7萬元,而此次地價已經到每平方米2.7萬元,貴足一倍。」克而瑞信息集團廣州機構研究總監曾英傑預計,該項目未來推出市場樓面價至少需每平方米4萬元才能保本,但他對以該區域市場能否消化每平方米4萬元的樓價表示存疑。

方圓地產首席市場分析師鄧浩志認為,新地王可能虧本,「按照最近地價比在售房價高10%的規律,目前新地王項目如果24個月內上市,根本沒盈利可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