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石油微調今年產量

2016-08-26
■中石油總裁汪東進(中)昨出席記者會。 張偉民  攝■中石油總裁汪東進(中)昨出席記者會。 張偉民 攝

調整資產 抗油價低位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鍾昊華)國際油價低位,令中石油(0857)中期業績倒退98%,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汪東進表示,中石油將把全年產量目標由1.06億噸下調至1.03億噸,並關閉效益欠佳和成本高於油價的設施,同時限制建造新的產油設施,以達減產目標。原油加工量亦降2%至1.335億噸,天然氣產量則維持不變。

汪東進昨在記者會上指出,國際油價受到地緣政治、金融投資以及美元匯率等因素影響,不確定性大,預計國際油價在2017年至2018年回升至每桶50至60美元,2020年則恢復到每桶60至80美元。他預估生產成本及利潤的平衡點在每桶55美元,理想價格範圍則是每桶60至80美元,而目前每桶單價僅45至50美元,自2014年油價走低以來屬極端低位,影響當前國際原油產量,對公司上游生產業務亦有影響。但他強調集團在國際油價低迷之時亦有能力保持盈利,會以低成本及科投創新策略應付挑戰,新的供需關係有望在未來兩年內成型。

有信心撐過油價震盪時期

為應對低油價現狀,中石油已下調下半年原油產量約300萬噸,未來將採取措施包括嚴格控制生產成本、提質增效,走低成本路線以獲取利潤。汪東進表示,公司一直在進行資產調整,通過出售部分資產優化戰略結構佈局。

他又說,公司目前經營利潤在國際可比公司中排名第二,應對市場風險能力亦較強,有信心成功度過油價持續地位震盪的困難時期,又指公司於7月份實現經營利潤超過30億元。下半年如果油價穩定在每桶50美元左右,對上游業務實現盈利充滿信心。

強調配合國家能源價格改革

另外,中石油的石油和天然氣雙線發展模式不會動搖,因為這個方針使公司比同業更具發展潛力。目標是2020年天然氣業務佔比將由約37%提升至50%。同時,關注新能源業務的發展,對天然氣發電和煤化工也會做一些研究。國家推動能源價格改革導致天然氣價格不斷下調,他指,對政府下一步措施不得而知,但中國石油將持續積極配合國家能源價格改革,並協助上海天然氣交易中心發展。

至於中油管道公司情況,汪東進表示,中俄及西氣東輸管道將會轉入中油管道公司,具體方案將由中油管道制定和公佈,另外暫未接到國家有關要求中油管道獨立拆分上市的要求。

他續稱,中石油2030年目標油氣年產量超過3億噸,中長期目標是提高海外原油產量使國內外產量基本持平,目前海外產量已達到一定規模,將會視海外油價波動的情況進行海外投資並擴張海外業務,具體詳情會適時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