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最大推力火箭奔赴海南

2016-08-27
■長征五號火箭在總裝廠房進行吊裝,運進貨櫃。新華社■長征五號火箭在總裝廠房進行吊裝,運進貨櫃。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航天的年度「重頭戲」--新一代大推力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昨日從天津啟航,將歷經7天海上運輸後抵達海南文昌清瀾港,進入首飛倒計時階段。長征五號是中國現有最大推力的運載火箭,其起飛推力超過1,000噸,將令中國進入太空的能力提升2.5倍以上。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將承擔嫦娥五號月球取樣返回、太空站以及火星探測等重大航天發射任務,預計今年第四季度在文昌衛星發射中心實現首飛。

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昨日透露,中國最大推力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研製工作全部完成。載有長五火箭的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昨日從天津港啟航,駛往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根據工程計劃,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次飛行任務將於年底前擇機實施。

歷16年研製 起飛推力逾千噸

火箭是航天器進入太空的「天梯」,火箭運力不足是制約重大航天工程的關鍵瓶頸。長征五號火箭早在2000年前後開始進行預研,於2006年經國務院正式批准立項,由國防科工局負責組織實施,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歷經16年艱苦奮戰,長征五號已完成全部關鍵技術攻關、近7,000次1,000餘項地面試驗以及發射場合練,具備進行發射任務的條件。

據介紹,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採用了全新設計的箭體結構、動力、電氣和發射支持系統,並使用無毒無污染的液氧液氫和液氧煤油作為推進劑。火箭芯級直徑5米,捆綁4個3.35米直徑助推器,配置多台氫氧發動機和液氧煤油發動機,起飛推力超過1,000噸。

中國進入太空能力提升2.5倍

2015年下半年以來,中國連續發射長征六號、長征十一號、長征七號等新型火箭,航天動力的發展進入爆發期。即將發射的長征五號火箭是新一代航天動力中的佼佼者。「長征五號是我國運載火箭升級換代的里程碑和重要標誌」,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表示,長征五號實現了中國液體運載火箭直徑由3.35米至5米的跨越,能夠將中國進入太空能力提升2.5倍以上,可實現近地軌道運載能力25噸級、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14噸級,將承擔後續探月工程三期、載人空間站、首次火星探測等多個國家重大科技工程發射任務。

據介紹,為滿足「大力士」長征五號火箭的海上運輸,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首次啟用遠望21號和22號兩艘火箭運輸船同時執行任務。按計劃,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將經過7天海上航行抵達海南文昌清瀾港。隨後,長征五號火箭轉由陸路運至海南文昌發射場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