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方日報:為扶貧攻堅戰注入新動力

2016-08-27

香港文匯報訊 「脫貧攻堅任務艱巨、使命光榮。」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近日在青海考察時強調,各級黨政部門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切實做到脫真貧、真脫貧。《南方日報》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我們黨的歷史使命,為全國各地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了新的強大動力。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引領扶貧開發工作呈現新局面。但當前我國脫貧攻堅形勢依然嚴峻,全國仍有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現在,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足5年,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

文章指出,脫貧攻堅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一要解決好「扶持誰」的問題,二要解決好「誰來扶」的問題,三要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

文章進一步指出,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必須強化社會合力。在政策上,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用好用活貧困地區差異化的資源要素,將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擰成一股繩,把東部與西部緊密連接在一起,力求實現全體參與、協作共贏的扶貧發展大格局。在資金上,投入力度要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要求相匹配,加大中央和省級財政扶貧投入,堅持政府投入在扶貧開發中的主體和主導作用,增加金融資金對扶貧開發的投放,吸引社會資金參與扶貧開發,積極開闢扶貧開發新的資金渠道,多渠道增加扶貧開發資金。在力量上,脫貧致富終究要靠貧困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貧困地區要激發走出貧困的志向和內生動力,重視發揮廣大基層幹部群眾的首創精神,以更加振奮的精神狀態、更加扎實的工作作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凝聚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