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長征家族」一覽表

2016-08-27

■長征一號:是一種三級火箭,主要用於發射近地軌道小型有效載荷。1970年4月24日,長征一號成功地將東方紅一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長征二號:是一種兩級火箭,是中國航天運載器的基礎型號。長征二號先後有長征二號C、長征二號D、長征二號E、長征二號F等改進型。

■長征三號:是在長征二號基礎上於1984年研製成功。為了適應通信衛星容量和重量不斷增大和變化的要求,此後相繼研製出長征三號甲、長征三號乙、長征三號丙三種運載火箭。

■長征四號:長征四號系列運載火箭包括風暴一號、長征四號、長征四號A、長征四號B等火箭,主要擔負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的備份火箭、發射太陽同步軌道的對地觀察應用衛星等任務。

■長征六號:是三級液體運載火箭,動力系統採用液氧煤油發動機,具有無毒無污染、發射準備時間短等特點,主要用於滿足微小衛星發射需求。

■長征十一號:是中國新型四級固體運載火箭,也是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中唯一一型固體型號,主要用於滿足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等應急情況下微小衛星發射需求,能實現24小時以內的快速發射。

■長征七號: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為發射貨運飛船而全新研製的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也可用於發射人造衛星等其他航天器。

■長征五號: 是中國目前起飛規模和運載能力最大的運載火箭,將直接服務於中國探月三期、載人太空站和火星探測等國家重大科技工程,並用於不同軌道大型載荷及深空探測任務載荷的發射。 資料來源:新華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