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科大教授:學術研究促進產業升級

2016-08-27
■李澤湘在2016中國人工智能大會上演講。本報北京傳真■李澤湘在2016中國人工智能大會上演講。本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6中國人工智能大會(CCAI 2016)昨日在北京開幕,這是中國人工智能領域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會議,吸引包括8名院士在內的40多名世界頂級人工智能專家參與。大疆創新科技公司董事長、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在演講中表示,科大同學們設計的機械人,如果在科大要花將近一個月才能完成一次迭代,但在深圳進行加工只需一兩天就可完成迭代,學術研究促進了創新、創業以及產業升級。

中國人工智能大會是國內該領域中最高端的盛會。昨日召開的會議,設置了「人工智能驅動的人機交互」、「人工智能產業論壇」、「人工智能青年論壇」和「機器學習的明天」等四大專題論壇。

人工智能是當今最熱的話題之一。「未來的世界科技強國,一定是一個人工智能的強國」,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副理事長譚鐵牛表示,中國要建設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創新體系,就要實現「人工智能的核高基」,即核心技術、高端設備與應用、基礎理論設施。中國要發揮互聯網大國的優勢,把數據和用戶優勢資源轉化為人工智能技術優勢,最後深化人工智能技術推廣應用,做大做強智能產業,加強人工智能教育與科普,培養高素質人才隊伍,最後支持人工智能社會學的研究。

院士籲做大做強人工智能產業

譚鐵牛表示,對於人工智能這種正處於初級階段的關鍵技術,中國應從頂層設計入手,出台整體規劃。他認為,人工智能會影響一個國家的格局甚至國家的國際競爭力,中國應以推進「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戰略為契機,加快相關規劃與政策的落地,釋放出能力,做大做強人工智能產業,最終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人工智能強國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