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喜見中國女排奪金

2016-08-29

潘國森

二零一六年巴西里約奧運曲終人散,頗有驚喜。

印象中,香港第一次有較多電視轉播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比賽,是一九七二年德國慕尼黑那一屆,已經是四十多年前的舊事。以色列隊遇上恐怖襲擊,多人死傷,香港健兒因為隊排名接近,近距離見證難忘的血案。然後是一九七六年的加拿大蒙特利爾(廣府人譯為「滿地可」)奧運,當地市民為這屆經營無方的盛事欠下一屁股債。一九八零年前蘇聯莫斯科奧運遇上大規模抵制,因為蘇聯入侵阿富汗,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美國發起的退出行動,奧運第一金要延遲四年到一九八四的美國洛杉磯奧運。

每逢四年一次的奧運,只能觀看經香港電視台篩選過的項目。今年奧運,印象最深刻的是林丹、李宗偉在羽毛球男子單打爭入決賽的一役,然後就是兩場女排直播的部分。至於傅園慧的真情流露也只是看了新聞報道和一播再播的賽後花絮。

羽毛球是極度消耗體力的運動,前一場拚搏過度,後一場體力未恢復而落敗,實在是家常便飯。結果李宗偉打敗林丹之後,三度問鼎金牌失敗,林丹也輸了銅牌爭奪戰,兩位羽毛球壇中的偉大球手無緣一同站在頒獎台上。

這一仗真是精彩絕倫,決戰第三局有一球林李雙方抽擊扣殺超過三十拍以上。兩人都施展了渾身解數,可惜羽毛球賽沒有賽和這回事,還是要分出勝負。鷸蚌相爭,漁人得利,林丹的「師弟」諶龍也是頂級球手,以逸待勞,不勝何待?

中國女排勇取金牌,重奪世界冠軍的寶座,卻是個大冷門。今屆只看了分組賽第一場敗給荷蘭和最後決賽。中國隊能夠迂迴曲折地贏得桂冠,倒是拜不太合理的制度所賜!何謂不合理?原來十二支隊分成兩組,六隊中四隊出線淘汰賽,換言之是第一階段八隊晉級,只篩走四隊,太過寬鬆。結果中國隊以第四名出線,五場分組賽兩勝三敗。八強遇上五戰全捷、氣勢如虹的主辦國巴西,結果中國女排發揮超水準,以三比二局數戰勝巴西隊的地利。然後四強報荷蘭一敗之仇,決賽又再復仇成功,打敗塞爾維亞得金牌。

如果從「合理」角度來看,分組賽六隊出線兩隊較正常,那麼第三、第四名就不能出線。現在六隊出線四隊,最終由分組賽僅可出線的一隊奪冠,勝負總成績與最後排名就不成比例了。中國五勝三負得金牌,塞爾維亞也是五勝三負而得銀牌,美國七勝一負得銅牌,巴西五勝一負卻得不到獎牌!分組賽太過容易出線,原則上對名列前茅的隊伍不公平。不過賽制如此,並不是為中國女排度身訂做,郎平率領的年輕姑娘在淘汰賽中愈戰愈勇,絕處逢生,這面金牌倒是實至名歸。回顧上世紀八十年代,許多出色的中國運動員都因比賽壓力、心理負擔太大在重要賽事之中經常失準,三十多年後,國手健兒都以輕鬆的心情競賽,從側面證明中國人不再那麼重視在運動賽上振奮民心,皆因綜合國力今非昔比。

相比之下,美國田徑接力隊接棒失手後的荒謬上訴竟然得直,獲得「恩准」一隊重賽,然後無理巧取豪奪一面金牌,必將成為奧運史上第一等醜陋的一頁歷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