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古今談:檳城榴槤質量第一

2016-08-26

范 舉

筆者最近到檳城旅遊,住進了香格里拉度假大酒店,居住三天,酒店奉送了一頓自助晚餐、一頓榴槤全餐,任食唔嬲,大快朵頤。

榴槤的品種有十多個,每一種都可以讓你嚐一嚐,一家人吃了差不多十個榴槤,破了我們吃榴槤的紀錄。

酒店和榴槤山裡面的果農掛上了u,建立了長遠的合作關係,結果吸引了大批遊客,而且還「一年一度燕歸來」,成為了熟客仔,不少中東地區阿拉伯人、歐美人士每年都到檳城大吃水果:榴槤、芒果、水瓜、蜜瓜、木瓜、山竹、楊桃、紅毛丹,成為了減肥之旅。

榴槤吃多了,會上火,根據當地的果農介紹,吃的時候,要準備好一水壺的熱水,倒在果殼的白色果肉黏連物中,連白色果肉黏連物刮下來,連水喝了,就可以降火。

有一個歐洲的旅客,每年都住在香格里拉度假大酒店,一次可以吃七個榴槤,每一個榴槤重量為一點五公斤,一樣不會上火。

檳城是一個很大的島嶼,面積有四千多平方公里,當地居民以華人為主,達到了百分之六十。所以,講普通話、福建話、廣州話都可以和當地人溝通,很有親切感。

明朝的時候,鄭和的船隊就停在檳榔嶼,島嶼上有許多檳榔,故以此為名,即現在的檳城,後來有一批福建水手留了下來,和當地的馬來婦女結婚,但仍然保持家鄉的文化傳統,所以變成了娘惹族群。

一九四五年之後,英國殖民當局要開發檳榔嶼,大量從中國沿海招募華工,大量福州人、閩南人、廣東人飄洋過海,在檳城定居下來。

廣東的客家人多數住在檳榔嶼的山上,現在都成為了榴槤的專業戶,靠蚨諯挐荍@,培育出最好的榴槤品種。

因為他們的努力,每年馬來西亞都進行的榴槤評比,檳城的榴槤都勇奪冠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