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5負心人始亂終棄 港民主最醜陋一頁

2016-09-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距2016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尚餘數十小時之際,反對派突然演出5個候選人集體棄選「鬧劇」,把競選期間的各種承諾拋諸腦後,企圖強迫支持者「含淚投票」給他們希望當選的候選人,當選民是扯線公仔,扼殺選民的選擇權,以此增加其他傳統反對派「大佬」的勝算,令全城譁然。香港社會各界批評,反對派此舉是有計劃、有預謀的「集體行騙」,非但視選民對他們的信任如無物,把選民當成他們操控選舉的工具,更令香港的民主選舉制度蒙羞。他們呼籲選民在投票日走出來投票,支持愛國愛港的建設力量,運用選票懲罰這些反對派;又促請廉政公署應徹查背後是否有人操控選舉,試圖影響今次選舉的公平性,維護香港的廉潔選舉。

民建聯昨晚發表聲明強調,參選是一個嚴肅的承諾,絕非兒戲,並指他們一旦棄選,就是背棄選民,「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充分反映他們無政治誠信,對香港無承擔的本質。」是次反對派集體棄選,更說明他們背後或受人操控,相信廣大市民絕不會接受。

民建聯懇請所有希望社會穩定、支持和諧理性,支持香港要建設發展的選民,集結力量,在明日全家總動員,投票支持民建聯。

工聯會發表聲明指,工聯會參與選舉,是為勞工發聲,維護及爭取權益;是為基層打拚,籌謀福利及服務社群。工聯會強調會堅持為民請命,為打工仔女出心出力,「我們繼續努力拉票,盡最大努力爭取更多選民支持;我們希望繼續在立法會為權益、爭工道,絕不會棄選。」

盧文端:玩弄民主制度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向本報表示,反對派突然宣佈棄選,明顯是在集體玩弄香港的民主制度,破壞香港的選舉制度,「當香港選民是他們的扯線公仔嗎?」他相信經此一事,很多選民已看清他們的真面目,應當以選票來懲罰這些人。

陳勇建議政府介入調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你(反對派)當選民是寵物嗎?點玩都得?無興趣當初就不應該走出來選。」他質疑反對派此舉明顯就是私相授受,令香港的優質民主、選舉制度蒙上污點,「背後是不是有外在勢力威嚇、買通,我不知道,但政府應該介入調查。」

盧瑞安批對選民無承擔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批評反對派中人愚弄選民,更反映他們對選民毫無承擔,更公然踐踏選舉制度。他說,選民應該認清這些人的真面目,不要再被他們愚弄。

王敏剛:已露出真面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指出,反對派已露出了真面目,希望選民要擦亮眼睛,認清楚這批人在選舉論壇上高調宣稱的政綱及承諾完全是謊言。各選民應妥善利用手中一票,掃走歪風,撥亂反正。

蔡毅:對選舉造成不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批評,反對派極不尊重香港的選舉制度,對香港選民極不尊重。他估計,反對派是試圖影響選情,會對選舉造成不公,選民周日應出來投票,支持愛國愛港的建設力量,以選票懲罰這些反對派中人。

顏寶鈴斥「集體行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批評,「集體退選」完全是有計劃、有預謀的「集體行騙」,視選民如「無知一族」,令人憤怒。她強調選舉是神聖、莊嚴的事,所有候選人都應在公平、公正的原則下比拚實力,而非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將選民當作「政治工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