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話:本報早揭「雷動」密謀操控選舉

2016-09-03

本報日前率先揭露反對派企圖以多種方式操控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其中「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圖令「非建制派」取得過半議席,提出「雷動計劃」,其後更想藉片面甚至涉嫌經過操控的數字,叫「聰明選民」作「策略投票」。「雷動計劃」甚至預留若干「雷霆救兵」,在投票日晚聽指示「拯救」處於當選邊緣的「自己友」,據悉更一票不留予「本土派」及「熱普城」等。政圈中已初步流傳只被傳統反對派視為自己友的「保送名單」,更有老牌政黨作「跨區利益」交換以保住個別候選人的議席。

「雷動計劃」設計所謂「雷動聲吶」民調,透過手機程式收集選民意向及發佈資訊,但由於參與者多是傳統反對派的「自己友」,例如「人民力量」及社民連6張名單的支持度足以奪取議席,包括分別在新界東及九龍西大落後的陳志全及吳文遠,圍爐取暖令人嘖嘖稱奇。另一方面,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滾動民調數據,屢被質疑造數,令被視為大熱的候選人如公民黨毛孟靜支持度跌至出局,以便大打「悲情牌」搶票等。

本報日前踢爆,「雷動計劃」收集數據的「公民數據」的發言人趙智勳曾私下向義工提到,每區的「雷霆救兵」只「救」一張邊緣「泛民」名單,不會分票給「本土派」及「熱普城」名單。日前開始流傳的「保送名單」,就包括參選港島的「香港眾志」(中箭)羅冠聰、九龍西的劉小麗等。

同時,政圈中流傳民主黨、民協和「街工」互有協議,跨區「利益交換」,包括超區中棄民協何啟明保民主黨鄺俊宇、新西棄「街工」黃潤達以保選情有危機的民協馮檢基。近日在馮檢基的「告急」宣傳海報中,只列出自己和出選九龍西的譚國僑,卻不見選情最危的何啟明,令有關說法更為可信。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