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慧卿包庇 涂謹申甩身

2016-09-03

民主黨是收取黎智英捐款最多的政黨,多年來超過1,000萬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未有汲取早年「匯標事件」的教訓,在收取黎智英50萬元後未有向立法會申報,最後他矢口否認,更拒絕向利監會提供資料,最後在包括黨主席劉慧卿在內的反對派委員包庇下成功甩身。

密件指,黎智英在2012年4月捐出50萬予涂謹申,而黎智英在密件流出後,接受旗下傳媒訪問時,直言該筆款項是作選舉用途。不過涂矢口否認,聲稱不明白為何黎會稱有捐款給自己。

利監會去年6月發表報告,顯示涂謹申面對利監會查詢的態度。對於黎智英曾直認有捐款給他,涂竟稱黎當日表示很「疲倦」,也未看過有關報道,因此被主持人「誤導」,而利監會要求涂提交一份由黎簽署的書面聲明, 以證明黎沒有直接或間接向他捐款,但涂以事件正進行「法律調查」為由,尋求法律意見後拒絕。

最後,利監會表決涂謹申的投訴應否進入調查階段,雖然3名建制派委員都認為應調查,但在3名反對派委員反對、加上利監會主席葉國謙受議事規則所限要投反對票下,未能作出結論,決定不再作跟進調查。

身為利監會副主席的劉慧卿,在記者會上處處護短,聲稱利監會沒有「放生」涂謹申,又稱指控並不公道,「唔通又放生其他幾個(指梁家傑及毛孟靜)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