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票,你話過就過?

2016-09-03

在從政的天秤上,是一個議席重要?還是選民的期望和信任重要?反對派昨天的「集體棄選」,顯示在他們的心目中,議席遠比選民的期望和信任重要。哪怕這樣棄選是對民主精神的最大侮辱、哪怕這會對選民的熱情帶來最大的打擊,在反對派眼中,這些都微不足道。

如此離譜的作為,也反映出反對派中「標奇立異」的不同政黨或政治立場,說到底都是包裝不同、核心一樣的利益集團而已。5個不同理念的候選人,理應不可互相取代,但當日他們口口聲聲要為基層或為勞工或為中產,今日突然可以為群體私利,去放棄自己的堅持。原來不論主打什麼理念,大家都是候選人,不用分得那麼細,反正也是為反對派。

棄選不是不曾發生,但除非自身病重或家庭問題,選民還可含淚揮別;若為利益計算,則令人難以接受。是次宣佈棄選的5人中,昨日可能還在街上爭取過市民支持、在網上發表過政綱,但一句抱歉,候選人所提供的承諾和願景,就可立即推翻。到底他們棄選,是五分鐘前的即興決定,還是一開始已打算欺騙選民到底?

相信有自由意志的選民,絕對不會接受這樣「被安排」而去「過票」予其他政黨或候選人,而這些人的所作所為,也只會自毀政治前途,無法再取信於人。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