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敬師日」郵票 弘尊師重道

2016-09-03
■李振宇展示「敬師日」系列郵品。殷翔  攝■李振宇展示「敬師日」系列郵品。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9月10日是香港「敬師日」,香港郵政將於下周二(6日)首次發行一套五枚的敬師紀念郵票及相關明信片,主題是「向老師致敬」。五枚郵品以懷舊的黑板彩色粉筆畫,表達了師生關係的五種感人意義,溫馨而直觀。在政治入侵校園、偏激學生以指斥師長為榮的當下,香港郵政冀這套紀念郵票能傳遞尊師重道的普世價值。

香港郵政集郵推廣高級經理李振宇稱,本港由1998年開始正式將9月10日定為「敬師日」,香港郵政今年決定首次發行「敬師日」紀念郵票;既為學生們提供向老師表達敬意的別致方式,也為集郵愛好者提供了新的藏品。

這套郵品包括價值1.7元、2.9元、3.7元、5元四枚通用型郵票,和面值10元「小型張」一枚,及演繹這五個主題的各種明信片、首日封等。

李振宇解釋在五枚郵品上,五幅彩色黑板粉筆畫圖案的含意。1.7元至5元的四枚郵票主題分別是「言傳身教、塑造生命」,「亦師亦友、關愛同行」,「發掘潛能、建立信心」,及「有教無類、不離不棄」。

至於10元「小型張」的主題則是「向老師致敬」,喻意在老師悉心教育下,學生終能於書海中汲取各方面的充足知識裝備自己,有能力走入社會開始自己事業;並向老師多年來春風化雨、培育人才的辛勞致以崇高敬意。

冀傳遞正面師生關係

對於目前政治入侵校園、學生指斥師長的事件屢有發生,香港郵政推出這套敬師郵票是否有特別意義?李振宇表示,香港郵政每年都會推出12套郵票,會在社會各界的建議中選擇不同主題,希望能涵蓋多一點社會元素。

他又稱,在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尤其是學界意見後,今年選擇推出這個主題。學生和青年應該尊師重道,這是永遠不變的普世價值;香港郵政希望透過這套郵票,傳遞陽光、正面的師生關係,及對所有春風化雨的老師致以崇高敬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