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寄語議員 攜手謀港福祉

2016-09-07
■梁振英表示,希望與立法會全體議員合作,一起為香港謀福祉。 中通社■梁振英表示,希望與立法會全體議員合作,一起為香港謀福祉。 中通社

望盡早會晤不同派別當選者 共商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一屆立法會70個議席塵埃落定。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他和特區政府均重視與立法會議員之間的關係,自己希望在短時間內與不同政見、不同立場的立法會議員小範圍地交換意見,將來並會爭取機會,讓全體立法會議員到內地與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及內地省市官員交流,讓他們多認識國家的最新發展和國家對香港的政策。他強調,只要符合香港的憲制地位、合法的目的、合法的手段,他和特區政府都非常願意與整個立法會70位議員合作,一起為社會做事。

梁振英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主動提到剛結束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

他指出,是次立法會選舉投票人數創新高,是一個可喜現象。由於選民人數創新高,選舉管理委員會和各個票站人員的工作量都特別大,他感謝選管會和所有票站及其他與選舉工作有關的人員,讓選舉有秩序和順利地完成。

爭取安排全體議員訪內地交流

他續說,他和特區政府一直都很重視與立法會的關係,希望各自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各司其職,共同為社會、為市民服務,為大家謀福祉。「新一屆立法會有26位第一次任立法會議員的朋友,尤其是很多有幹勁的年輕人。......我和特區政府的態度就是我們歡迎這些朋友加入我們立法會的工作,重視與他們的合作關係。」

梁振英強調,在香港社會,大家有不同理想和抱負是好事,只要符合香港的憲制地位、合法的目的、合法的手段,他和特區政府都非常願意與新一屆立法會70位議員,包括26位新任議員朋友全面和充分的合作。為此,特區政府各司局長官員會盡快與立法會當選者溝通,讓他們多些了解特區政府的工作和對整個社會面對的機遇和問題,自己亦希望在短時間內小範圍與不同政見、不同立場的立法會議員會面,交換意見。

他提到,未來的工作,還包括爭取一些機會和安排,讓全體立法會議員到內地與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及內地省市官員交流,讓大家多些認識國家最新發展和國家對香港的政策。

不過,合作是要雙方面的,特區政府希望或有願望合作是足夠的,希望立法會議員本茯高懋|服務、為市民服務的心與特區政府合作,「但總之我們會首先走出第一步,接下去我們會跟全體立法會議員在多方面會有一個互動的關係。」

偏激「泛民」落選值得大家反思

被問及有部分激進「本土派」中人當選,梁振英重申,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市民投票時的考慮也是多元的,大家亦可以有不同的解讀,「其中一個講法就是說,有相當一部分的選民,他對過去『泛民』議員的表現不滿意,他投票亦一向不是投給建制派候選人,因此他就投給一些非建制派,亦非傳統的『泛民』候選人,造成這個選舉結果。」

他分析,「有些很明顯反對我連任的議員都沒有當選、都落選,所以這個問題大家可以評估。......有個相關的觀察就是今次的選舉結果令相當一批,而且獨當一面的,在『泛民』當中應該說是比較偏激的候選人都落選,我覺得這個事實亦都說明問題,......我們很難用這個二分法去分我們議員的訴求或者是政治立場,這樣對尤其是一些新當選的非建制派議員,我覺得不是很公道。」

當選者宣「獨」將交律政司處理

被問及倘有激進「本土派」當選人公然宣「獨」,當局會否追究其法律責任時,梁振英重申,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香港基本法也規定了香港的憲制地位,有關問題他會將之交由律政司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