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市民望議會 少拉布 多做事

2016-09-07

立法會換屆選舉結束,10月即將展開新一屆立法會會期,不少市民均期望新一屆議會能為香港帶來新氣象。對於過去4年立法會不斷拉布,影響民生議案,阻礙政府施政,他們都批評拉布對社會百害而無一利,希望新一屆議會不再拉布,聚焦於醫療、長者福利等議案,又期望議員能夠為市民做實事,不要再作無謂的政治爭拗。

擔心激進議員樹壞榜樣

從事服務行業的鄭先生表示,上屆有立法會議員經常拉布,「他們拉布對人不對事,只是因為不喜歡特首」,特別是政府努力覓地建屋,有議員卻因種種原因阻礙議案通過。他希望在新一屆立法會中,有關長者、醫療及基建等議案不要被拉布影響,否則只會影響民生,而基建項目成本也會「拖得愈耐愈貴」。

對有激進「本土」勢力中人當選議員,他擔心立法會趨向偏激,影響下一代的言行舉止,及阻礙政府施政,希望議會能回歸正常,成為一個理性討論的地方,又希望議員能夠做實事,讓香港穩步發展,而新任立法會議員應多與內地官員溝通,了解內地發展,減低內地與香港的矛盾。

希望香港安定便是最好

江小姐批評,上屆立法會運作「好亂、又擲洁A好似細路仔打交咁,點解有高等教育的人都這樣做?好似粗人咁?」拉布已嚴重阻礙議會運作,她認為不滿議案應坐下來溝通,尋求方法解決問題,希望新一屆立法會不要再拉布。

她擔心,有激進「本土」勢力中人當選議員,只會令議會風氣更偏激,並強調「港獨」不可行,「香港咩都係靠外來」,「港獨」只會影響經濟及民生發展。身為小市民,她只希望議員多關心長者及醫療福利,「香港安定便是最好。」

開會要守規則不搞衝突

從事飲食業的王女士希望新任議員「唔好搞搞震」,要多做實事,包括改善房屋、物價高漲等問題,「最緊要香港好!」。她又希望新任議員不要再缺席會議,「開會要守規則,唔好鍾意就開,唔鍾意就唔開」,更不願再見議會內出現衝突,否則只會影響香港國際形象。

無謂爭拗浪費納稅人錢

退休人士許女士說,上屆立法會不斷拉布,完全無助改善民生,卻令議會亂七八糟,「做咁多鬥爭沒意思,浪費納稅人金錢,其他國家(及地區)都唔會咁!」她希望新一屆立法會減少爭拗及拉布,讓議會聚焦解決住屋、醫療及婦女就業問題,不要作無義意的爭拗。

輕率講「港獨」代價慘重

梁小姐對上屆立法會表現失望,因為議員不斷拉布,「雞毛蒜皮的事都拉」,連財政預算案等民生議案也受阻礙,非常討厭、又浪費公帑。她希望新一屆立法會茪O改善樓市高企問題,讓香港市民安居樂業。

由於有激進「本土」勢力中人當選議員,她相信議會將愈來愈亂,希望議員能為香港虓Q,不要再衝擊議會。就有人鼓吹「港獨」,她批評他們將「港獨」講得「太輕鬆」,「香港有冇條件獨立?獨立要付出慘重代價,他們太輕率講『港獨』!」

憂「激進本土」加劇拉布

從事資訊科技業的關先生認為,因為有激進「本土」勢力中人當選議員,相信新一屆立法會會繼續混亂、不斷拉布,因此對議會沒有什麼期望,並批評部分議員「為反對而反對,只是搞政治噱頭,為了『做Show』!」對於有人鼓吹「港獨」,他認為「港獨」只是煽動年輕人不滿及發洩情緒,強調「香港沒有『港獨』的權利」。

不要空耗時間拖垮民生

市民謝小姐形容,上屆立法會十分混亂,民生議案都因為拉布而延遲推出,「反對派經常不開會,反對政府議案但又沒有提出反建議,不明白他們想做什麼。」她希望新任議員不要再浪費議會時間,應該多做實事,特別是關心公屋資源分配問題,讓公帑可以用得其所,「樓價太貴,好多人都有需要上樓。」

她又估計,一些宣稱要推動「自決」甚至「港獨」者,都只會是「講多過做」,不擔心對社會造成大影響,「他們為了拉票做什麼都可以!」

盼重醫療安老房屋政策

家庭主婦陳女士批評,上屆立法會表現不濟,過去4年經常有議員拉布和擲物,嚴重拖累議案通過,希望今屆立法會不再重蹈覆轍,但仍擔心新一批當選議員會更激進,令議會更加混亂。

對於有新晉議員打「港獨」擦邊球,陳女士強調,「港獨」沒有可能成功,「他們自己都知道。」現在,公屋輪候人數和時間增加,私樓樓價亦飛升,她希望議會多關注醫療、老人福利和住屋等政策,同時減少拉布,才能真正解決市民最關注的問題。

議員多做實事造福港人

從事飲食業的袁小姐期望,新一屆議員多為香港人爭取福利,尤其要聚焦在房屋、醫療等民生議題,「希望可以做多點對港人有利的事,好像公屋免租,以及多茩咻悀H醫療和福利。」有議員持反對意見又無法阻止全票通過而拉布,她坦言這在個別情況下可接受,但就不應濫用。

對於激進「本土」勢力進入議會,袁小姐認為這些人只是「近期流行什麼就說什麼」,不成氣候,因此不必擔心,「我唔係好識政治,安定繁榮就無人會搞『港獨』。」

煽「港獨」違法難成氣候

市民林先生指,拉布只是一種手段,但有立法會議員在沒有合適的理由下經常濫用拉布,情況不太好,「哪些需要拉布,哪些不需要拉布,他們應該要知道,而不是次次都拉布。」他希望新一屆議會集中處理房屋、交通、醫療等問題。

他又指,香港認同「港獨」的人不多,即使有議員試圖在議會推動「港獨」,也沒有能力跟政府對抗,法律也不容許這樣做,因此他並不擔心「港獨」萌芽。 ■圖/文: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