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內地愈開放 港新機會愈多

2016-09-07
■曾俊華接受鳳凰衛視特派記者黃芷淵專訪。   鳳凰衛視供圖■曾俊華接受鳳凰衛視特派記者黃芷淵專訪。 鳳凰衛視供圖

全球注目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及工商峰會前日在杭州落幕,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會議的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峰會結束後,接受鳳凰衛視獨家專訪時指出,國家愈來愈開放是好事,對香港來說也是優勢,因為香港主要是服務型經濟,其中93%本地生產總值都與服務有關,因此當國家開放愈多,香港新機會愈多,「所以我們相當期望國家再進一步開放。」

財爺:展「一國兩制」港優勢

曾俊華在訪問中總結峰會成果。他指出,國家一直非常支持香港工作,2008年他就開始參加G20會議。峰會對香港有重大意義,「一方面我們可以透過國家參與,在一個比較大的集團內,進一步了解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經濟及發展方向與策略。同時,我們可以在這情況下展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優勢。」

他續說,香港不是G20成員,但認為香港在世界經濟發展當中,地位仍然非常重要,主要是在國家經濟發展過程中擔任重要角色,例如可以透過服務業協助國家在有關方面的推進。

峰會期間,曾俊華與一些國家及地區的官員會面。他在訪問中表示,峰會有二三十個不同經濟體的代表參加,是非常好的交流機會,「我這幾天跟南非、加拿大及德國財長(交流)。德國特別重要,他們明年是G20主席,所以我跟他們也談了很多關於國際上的經濟情況;同時有從雙邊角度,大家談談怎樣可以進一步作出多些合作。」他以雙重徵稅為例,指投資協議甚至自由貿易協議方面,談談有否機會進一步作出合作。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