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智能農夫」幫「老友」 蔬菜自種自食

2016-09-07
■陳重義(右)和梁成琯介紹主攻「銀髮市場」的新項目。  殷翔  攝■陳重義(右)和梁成琯介紹主攻「銀髮市場」的新項目。 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本港年逾65歲長者人口已逾109萬,預料未來六十年內急升至約281萬,將佔總人口36%,長者退休生活和家居安全日益成為重大社會議題。香港通訊公司昨日宣佈,推出因應長者市場的高科技「智能農夫」水耕種植系統,讓長者在家中種植全無農藥的安全蔬菜供食用,兼具長者社交平台、親友通訊平台、長者安全監測等重要功能,希望退休長者安居家中仍玩得開心、住得放心。

香港通訊:手機隨時查家居

香港通訊執行董事梁成琯介紹,系統以一套兩層的水耕蔬菜種植托架、一套安裝於平板電腦上的多功能「Farmergotchi」應用程序、一個可隨身攜帶的遙控救援按鈕組成。種植托架配搭兩組管道及四根LED種植燈,配置馬達令管道內營養液循環運轉,所種蔬菜在室內已能獲得足夠營養和日照,快速成長。

梁成琯說,系統最核心的是「Farmergotchi」應用程序,種植系統配置的感應器隨時將管道內養分、溫度、濕度等數據上傳至公司設立的雲端平台,令長者輕鬆獲得計算機專業種植指導;且將全球使用這套系統的「智能農夫」連接一起,形成綠色社交平台,設有即時視像通話按紐,令長者可隨時與家人分享種植喜悅。

此外,亦設有7×24家居支援系統,一按遙控救援按鈕,系統會自動撥動三個緊急求助電話和發送SMS短信,輸出預設求救信息;兼具視像直播功能,令子女在外地亦能通過手機隨時了解長輩家居情況。程序還會因應天氣、室溫數據等情況,及時發出「目前下雨外出帶傘」、「室溫過高請開空調」等提示,讓長者生活更便利。

香港通訊主席陳重義表示,設計這套系統主要希望為長者提供綠色環保輕鬆消閒節目,且能經常與親友分享親手種植成果;又建立與朋友及親友視像通訊平台,滿足長者與社會和子女時常交流的迫切需要。最重要是讓長者生活有救急安全保障,令子女和長者安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