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黃毓民養虎為患 「教徒」見異思遷

2016-09-07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回歸以來戰情最激烈的一場選戰終於落下帷幕。從宏觀結果看來,建制派與反對派的基本盤並未有出現轉變,建制派議席稍為減少,但考慮到投票率創下新高、政治氣氛不利,加上反對派及幕後黑金所有下三流手段盡出,更不惜公然操控選舉之下,建制派在地區直選只減少一席,並且在多個選區實現新舊交替,成績已是符合預期。相反,反對派卻出現了一輪洗牌潮,大江東去,浪淘盡,多名反對派老將紛紛下馬,正式完結其政治生命,當中更包括了激進派的「教主」黃毓民,這個結果恐怕令外界大跌眼鏡。

一度風光無限的激進派「教主」黃毓民,在今屆九龍西選舉中竟然只能與「青年新政」的游蕙禎爭奪最後一席,最終以數百票之差落敗。同時,「熱普城」五區出選也遭遇了滑鐵盧,只有形象最不似激進派的鄭松泰成功當選,其餘四人全數落敗。「熱普城」的落敗其實也是黃毓民的落敗,原因是黃毓民是「熱普城」的精神領袖,就是因為黃毓民的號召力大幅下跌,才拖累「熱普城」幾近全軍覆沒。而黃毓民更敗在他眼中目不識丁、全無水平的游蕙禎手上,這可以說是對他的最大侮辱。

黃毓民為什麼失敗?筆者認為原因有二:一是養虎為患,最終尾大不掉。梁天琦是黃毓民捧出來的,給他做網台節目、新界東補選時為他助選,但結果梁天琦一得勢就不認人,對「教主」棄之如敝屣,與黃毓民劃清界線,自行與「青年新政」結盟。在選戰進入最後關頭,「熱普城」五區戰情不利之時,梁天琦不但沒有施以援手,反而落井下石,大力在新界西、九龍西拉票,最終導致「熱普城」的選情崩盤。

黃毓民一手捧出梁天琦,最終卻敗在梁天琦手上,這一方面反映激進派內鬥內行,不講道義的本質,另一方面也說明一代新人勝舊人,黃毓民還沉醉在昔日的榮光中,誰不知梁天琦已經暗暗地取而代之,最終一戰將黃毓民擊潰,正式成為激進派的「新教主」。

同時,黃毓民的「教徒」也是見異思遷。他在九龍西直選中大量失票,黃洋達在九龍東同樣出現失票,反映其不少「教徒」最終轉為支持「青年新政」或其他「本土派」,而沒有繼續「效忠」「教主」。黃毓民的失票反映其吸引力不及游蕙禎等政治新人。但說句老實話,論議政水平、發言論述、政治權謀,游蕙禎之流與黃毓民相差十萬八千里。然而,激進派支持者最終卻棄黃投游,原因可能只是游蕙禎更加年輕、外形較討好而已,而不是因為游有什麼政治論述勝過黃毓民。這再次說明激進派支持者的膚淺,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

在這次選舉中,不論是反對派及激進派都出現了大洗牌,而這個大洗牌恐怕只會令香港的政治對立更加激化,各激進派人士為了爭奪支持者,將不斷靠攏激進暴力以至「港獨」,以樹立其「激進派代表」的形象,這對於香港政治恐怕是弊大於利。但同時,激進派本身都帶有自我毀滅的基因,「青年新政」等不學無術之輩,竟然可以輕易取得豐厚薪津,教其他激進派情何以堪?激進派的內鬥未來只會更加激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