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選舉不應存在「港獨」主張

2016-09-03

劉炳章 團結香港基金會顧問團成員

立法會選舉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其中「港獨」乃今屆選舉的熱門議題之一,筆者反「港獨」立場鮮明,亦深深明白到必須了解其背後成因,方能對症下藥根治;亦只有讓市民明白到「港獨」之禍,大家在立法會選舉才會投下反「港獨」、反「拉布」一票。

化解「港獨」之道

「港獨」之興起,如果按時序計算,當數今屆特區政府上任前後,傳媒突然大幅報道內地旅客在港「不文明」行為開始。其間,更摻雜大量如「雙非嬰搶床位」、「內地人搶奶粉」及「新移民來港搶福利」之類的消息,令部分市民對「內地人」產生非常負面的感覺。切身的影響,加上後來涉及政改方案的政治議題,如反對人大「8.31」決定、「佔中」、「雨傘暴亂」,以及之後的旺角暴動等,種種元素加起來,「本土」思維迅速發展為所謂的「自主」、「自決」,「港獨」主張亦油然而生。

「港獨」不單違法、違憲,更是分裂國家民族、衝擊國家主權、危害國家安全和破壞領土完整的劣行,科大經濟系教授雷鼎鳴早就指出「港獨」的禍害:「香港本身無天然資源,只有來去如風的資金、本地已有的建設、港人擁有的人力資本、特殊優越的地理位置及政府七、八千億港元的財政儲備」,但一旦「港獨」成真,中國不可能不視香港為「敵國」,背靠祖國的地理優勢自然不復存在,「外國投資者怎敢把資金放在一個旁邊有一強大『敵國』的香港身上?」

雷教授斷言,外國資金幾乎肯定立刻逃離香港,本地的建設必大幅貶值。其中,香港GDP中,有23%靠「轉口貿易及物流」,「港獨」後,根本不會有貨物經香港轉口到內地;另外,「沒有了內地這一『敵國』的企業在港上市,香港自己的公司又早已跌至價錢低殘」,佔GDP16%的金融服務業也應聲倒下,專業服務也會無人問津。

處理「港獨」並無獨步單方,要解決此百害而無一利的思潮,須多管齊下,其中香港經濟結構必須優化,令到產業更多元化,藉此為年輕人提供更多「上位」的機會。梁振英政府深明此道,除在現有CEPA基礎上向中央積極爭取進一步開放內地市場外,更積極參與及探討中央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新經濟機遇,在尋求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同時,更積極跟東盟十國成員商討自貿協議,加上日前公佈的「深港通」,種種舉措,全都是為鞏固香港經濟基礎,並令香港經濟更多元而做。

另外,增闢土地、增加住宅及供應商業設施,繼續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只有令住宅樓價平穩,市民才能安居;亦只有增加店舖及寫字樓等商業設施供應,租金才可回歸合理水平,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為市民提供更佳的創業和就業機會。

另外,教育亦是極為重要的一環,但礙於篇幅所限,不能在此詳述;總體而言,學校必須正確引導學生,痛陳「港獨」弊端,讓學生自發反「港獨」,同時為年輕人提供更多認識國家及其發展的機會,使他們明白,背靠祖國,實乃發展個人事業的重大機遇。上述各項,可說是金科玉律,政府必須認真謀劃,切實執行。

向「港獨」、「拉布」及流會說不

最後,還是最重要一環,我們必須在立法會選舉上,用選票踢走支持「港獨」、「拉布」及「流會」的候選人。「港獨」入立法會,除了政治上說不過去,最嚴重者,是「港獨」分子一旦當選,就可以利用公帑在各區開設辦事處,將片面和不盡不實的「港獨」主張「落地」。

香港人,如果你看完本文後,認同「港獨」絕不是香港出路的話,懇請你九月四日站出來投票,向「港獨」說不、向「拉布」說不、向流會說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