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曾鈺成:議員吹「獨」豈只違法

2016-09-08
■曾鈺成(左)昨日接受our TV訪問。 梁祖彝 攝■曾鈺成(左)昨日接受our TV訪問。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換屆選舉結束,6名激進「本土勢力」成功當選,部分更聲言要在議會「全面抗爭」。即將卸任立法會主席的曾鈺成提醒新任議員,雖然他們在議會內的發言確實不受法律追究,但鼓吹「港獨」不單是法律問題,而是有政治後果的。

曾鈺成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回顧8年立法會主席生涯指,傳統反對派議員與他有默契,「有時策劃衝擊等行動前會知會他,或至少留下一句『有牁d,但天機不可洩漏』。」不過,新一屆立法會將有多名年輕新人進入議會,令人擔憂新一屆議會將會更混亂,曾鈺成昨日對此抱觀望態度,認為不論任何政治立場的議員都要受法律規範,故議會生態未必出現劇變。

他說:「年紀輕的議員不一定比年紀大的議員難合作,當然我不會說下屆主席的工作會比我輕鬆,但我亦無根據說,下屆主席會比我困難。」

在談到有當選者聲言就任議員後會公開宣揚「港獨」,他指,國務院港澳辦重申了一貫立場,即任何場合都不應宣傳、鼓吹「港獨」。雖然議員的發言確實不受法律追究,但「港獨」不純粹是法律問題,而是會有政治後果的。

非直選非大黨出身亦可做主席

被問到下任立法會主席人選誰屬,曾鈺成指,他不宜評論主席人選,但認為身為主席,職責是嚴明執行議事規則,保證會議正當、公平、有效地進行。至於主席是否應在地區直選選出、或來自大黨派的議員擔任較好,他則認為前主席范徐麗泰在第一屆立會擔任立法會主席時的表現,已證明無須直選產生、並非來自大黨派也可以做好主席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