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賣冒牌卡通燈籠 12人被捕

2016-09-08
■海關展示各款懷疑侵權卡通公仔燈籠。■海關展示各款懷疑侵權卡通公仔燈籠。

海關檢逾1400件疑侵權貨 部分款式正貨無生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海關繼上月25日破獲冒牌月餅案後,前日再聯同商標及版權持有人於港九新界出擊,合共揭發9間零售店舖及攤檔,涉嫌售賣1,400多件冒牌卡通人物燈籠、玩具及文具,總值近5萬元,行動中12名男女包括7名東主被捕扣查。海關強調一向茪O打擊侵權活動,注重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而侵權物品一般質素較差,包裝簡單,用料亦無保障,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檢獲的千多件冒牌燈籠、玩具及文具,全部涉及侵犯時下頗受兒童歡迎的電影及電視卡通人物,包括多啦A夢、Hello Kitty(吉蒂貓)、迪士尼的米奇、米妮等和魔雪奇緣,惟其質素與正貨比較相對較差,部分冒牌貨品的款式,連正貨亦沒有生產,更甚者冒牌貨品會將兩個不相關的故事卡通人物放在一起,令人啼笑皆非。

至於被揭發出售有關侵權物品的9間零售店舖及攤檔,當中7間是零售店舖,包括兩間臨時搭建賣冒牌燈籠「應節」的香燭舖。

展正貨賣假貨 魚目混珠吸客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方永佳表示,目前正追查該批冒牌貨品的來源,初步不排除部分來自內地,調查更顯示該些冒牌燈籠,來貨價每件10元至20元,僅及正貨的三分一至一半,零售價則為20元至60元,較正貨價的60元至100元為低,但仍有相當巨大的利潤。

有部分店舖為謀取更高利潤,以魚目混珠方式,向顧客展示的是正貨,但最終售予顧客的卻是冒牌貨,變相令消費者以正貨價錢購入冒牌貨。 

因應中秋節臨近,海關早前在全港各區巡查,發現有店鋪售賣懷疑侵權燈籠,經部署後,派出逾百名海關人員在有關商標及版權持有人協助下,前日兵分多路,突擊搜查9個分別位於上環、中環、深水鶠B元朗及天水圍的零售店舖及攤檔,結果合共檢獲約1,400件懷疑侵權燈籠、玩具和文具,總值約4.8萬元,又拘捕5男7女涉案人士,包括5名售貨員及7名東主,他們年齡由31歲至67歲不等,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案件仍在調查。

存安全隱患 海關促小心選購

方永佳強調,海關一向茪O打擊侵權活動,注重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一直有在市面進行抽查行動,而根據過往3年抽查燈籠玩具記錄,雖未發現有即時安全隱患,但侵權物品一般質素較差,包裝簡單,用料亦無保障,消費者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店舖,如有懷疑,可先向有關版權或商標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詢。

他又提醒商戶售賣侵權物品屬嚴重罪行,須負上刑責,故在採購貨品時應小心謹慎,對不明來歷的貨源應提高警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