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造業新抗熱服 黃變藍平45元

2016-09-08
■陳炳泉(後排左三)表示,新抗熱服有助提高安全性及警覺性。後排右三為陳志明。趙虹  攝■陳炳泉(後排左三)表示,新抗熱服有助提高安全性及警覺性。後排右三為陳志明。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建造業在社會發展扮演重要角色,改善工友工作環境,有助提升工作效率。現時建造業工友黃色抗熱服沿用多年,建造業議會昨日對外介紹第二代業界抗熱服,藍色新抗熱服有望減少16.7%生理熱應力及28.8%熱儲率,加上價格比第一代抗熱服便宜45元,議會相信足以吸引業界轉購「價廉物美」的新抗熱服。

研發抗熱服的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系主任陳炳泉表示,第一代黃色建造業工作服為綿製,吸汗力雖強,但往往因汗水難以蒸發而令穿茠怑蕙P濕熱。對此,研發團體花費3年,終在2014年底研發第二代抗熱服。他介紹指,新抗熱服顏色改為藍色,配以前背U形、後背V形的網眼反光布料設計,予人「醒目」感覺,同時令工地工作人員易於分辨穿茠怑惘V還是背向,提高安全性及警覺性。

陳炳泉續說,經過實驗室測試,新抗熱服在兩個不袗硬物磨擦300次亦能毫無破損,加上上身及下身分別以Coolmax布料,以及新一代含納米物料「吸濕排汗紡織品」布料纖維製成,有助提高布料透氣度,加快汗水蒸發。他強調,相比第一代抗熱服,新抗熱服有望減少16.7%生理熱應力,以及降低28.8%熱儲率,提高建造業工友抵禦高溫及高濕度工作環境。

議會精簡訂購抗熱服採購流程,節省租用貨倉等行政費用,一套包括上衣及長褲的新抗熱服只需125元,比一套第一代抗熱服170元便宜45元。議會相信在這價格下,足以吸引業界轉而購買「價廉物美」的新抗熱服。

出席活動的發展局工務副秘書長陳志明指出,註冊工友由2011年27萬人,急升至今年逾40萬人,工程建築量亦有40%增幅,相信建築市場對工友需求日增。他透露,已有業界選購新抗熱服,第一代抗熱服雖仍可繼續購買,但認為在價格競爭下,新抗熱服將愈來愈普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