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研「心肺」App助教學 理大魏佩菁奪獎

2016-09-09
■魏佩菁獲得「新晉教學人員」組別傑出教學獎。 黎忞  攝■魏佩菁獲得「新晉教學人員」組別傑出教學獎。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為提升修讀康復治療學生的解難能力及治療技巧,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魏佩菁多年來利用創新方法教學,例如運用醫學模擬訓練系統,讓學生進行模擬治療時,可觀察患者生命指數和錄影治療過程,以作出即時指示及事後檢討等,而她計劃研發一個「心肺」流動學習應用程式,讓學生在臨床實習時應用有關學術知識。出色的教學表現,令她獲得今年度教資會「新晉教學人員」組別的傑出教學獎。

醫學模擬治療 冀2018年推出

魏佩菁在理大任教近四年,她留意到學生往往有不同的學習需要,在臨床實習時亦遇上困難,故她在教學初期已積極設計不同創新方法提升學習效率,包括醫學模擬訓練系統,當中的熒幕會模擬顯示患者生命指數,讓教師透過系統即時向學生回饋指導;同時系統可錄影過程,讓師生於模擬治療後檢討。另外,她亦有上述模擬訓練與網上學習結合,並邀請職業治療師和學生交流分享經驗,讓學生了解如何有效與醫護人員及病人溝通。

就是次獲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魏佩菁計劃利用獎金研發「心肺」手機App,讓用家隨時搜尋所需的康復治療資料,而手機App亦內置不同治療情景影片,用家觀看後可回答問題,答對或答錯就會出現相應的治療後果,讓他們了解自己有否使用正確的治療方法。她表示,由於搜集個案需時,故期望在2018年可推出上述手機App,並改善系統讓醫護人員應用。

中大教團獲獎 擬辦通識學院

除魏佩菁外,本年教資會另有兩組團隊傑出教學獎,包括中文大學通識教育主任梁美儀、通識教育基礎課程署理主任趙茱莉和副主任王永雄,以及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倪恩恩和服務學習事務處處長陳志輝。

梁美儀團隊自2012年大學四年制時助中大推出通識教育基礎課程,核心內容包括「與人文對話」和「與自然對話」,讓本科生閱讀中西方經典文本,包括聖經、達爾文、柏拉圖及莊子等節錄,擴闊學生知識面,增加討論和思考空間。團隊計劃利用獎金為教職員籌辦通識學院,以培養人才和分享資源。

倪恩恩團隊則協助理大推行「服務學習計劃」,過去十年曾組織學生於香港、內地、柬埔寨、緬甸、盧旺達和吉爾吉斯坦服務。他們計劃利用獎金推展為期三年的教學人員服務學習計劃。

教資會昨晚舉行傑出教學獎頒獎禮,每組得獎者可獲50萬元獎金,當中45萬元供得獎者進行提升教學質素的活動或計劃,其餘5萬元則是對得獎者的傑出教學表現作表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