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觀察 思考 寫作 齊來做個好記者

2016-09-12
■一眾嘉賓與參與范長江行動的學子合照。 曾慶威  攝■一眾嘉賓與參與范長江行動的學子合照。 曾慶威 攝

范長江行動圖展開幕 優秀學生作品頒獎 楊健陳林馮浩賢等主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今年暑假,來自多所高等院校約100名香港傳媒學子及內地同學參與了以著名記者范長江命名的「2016范長江行動」,他們透過國企行、港企行、甘肅行和內蒙古行,兵分四路深入立體地採訪神州大地,取得豐碩成果。「我們在路上--2016香港傳媒學子范長江行動圖片展」開幕典禮暨優秀學生作品頒獎儀式,9月10日特別在香港浸會大學舉行,一班立志日後要成為優秀記者的港生再度聚首,透過大批新聞報道及圖片,與嘉賓分享他們於各行程中的觀察與體會。

開幕典禮邀得中聯辦副主任楊健,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民政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馮浩賢,浸會大學副校長黃偉國,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副主席陳勇,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李海堂,霍英東集團副總裁、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副主席霍啟剛等任主禮嘉賓,與主辦單位領導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社長、范長江行動同學會主席兼理事長姜在忠,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歐陽曉晴,一同主持剪綵。姜在忠致辭時對同學們的表現予以高度肯定,期望他們能從中獲得啟迪,認識到做一個好記者應該永遠「在路上」,一邊觀察,一邊思考,一邊寫作,肩負良知和責任,秉筆直書,言為國家。

第三年舉辦 近百學子參與

「范長江行動」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旗下大公報於2014年創辦的大型青年活動,今年為第三年舉辦,四組行程共約有100名學生參與其中,反應踴躍,各行程已於6月至8月完成。大會並安排學生們以實習記者身份,於專業新聞工作者指導下沿途採訪寫作,最終寫下共34個版的新聞報道,並結集成《我們在路上--2016香港傳媒學子范長江行動作品集一書》。

姜在忠盼同學承傳范長江精神

姜在忠於圖片展開幕禮暨優秀學生作品頒獎儀式上致辭時表示,通過組織香港傳媒學生重走著名記者范長江當年的採訪之路,令他們在實際採訪中,切實了解祖國的燦爛文化、悠久歷史以及近年的成長變化,為他們的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他高度肯定港生們的表現,寄語他們從中思考記者角色,肩負良知和責任,秉筆直書,言為國家。

姜在忠又提到,范長江一生新聞事業的最高峰是在大公報取得的,他在中國西北角之行所寫的報道,影響了幾代新聞人,「希望學生們承傳范長江精神,把記者走在路上的格言付諸行動。在邊走邊寫中更好地了解國家的進步,並提前規範了新聞訓練。」活動舉辦三年來,他指很高興見證到同學們採訪路上的體驗、收穫,也衷心感謝浸會大學傳理學院的支持,他深信在各方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下,「范長江行動」一定會越走越好,一批又一批的未來新聞傳媒人,會在行走、觀察、思考、寫作中茁壯成長。

馮浩賢:令港青更理解國情

馮浩賢致辭時表示, 今年民政事務局贊助了200多個活動,「范長江行動」是其中很有特色的一個,活動推進創新路線,令年輕人對內地有更加深刻生動的認識,並透過其採訪報道未來令更多人更加理解內地最新情況,對他們的事業人生的發展也有幫助。

黃偉國:旅程擴視野助未來

浸大副校長黃偉國認為,學生以記者身份親自了解祖國燦爛文化及發展,同時獲得專業的實踐訓練機會,為未來職業生涯打好基礎,而廣大讀者也會透過報道了解中國目前的情況。最難得的是,同學們在旅程之中不斷擴寬視野,認識到志向相投的朋友,建立深厚的友誼。

一眾學子們也分享了他們於各行程中的觀察與體會。(見另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