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學生「開齋」賭博早過邊青

2016-09-18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調查發現,中學生的平均首次下注年齡為8.1歲。莊禮傑  攝■香港青少年服務處調查發現,中學生的平均首次下注年齡為8.1歲。莊禮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青少年賭博問題有年輕化趨勢,一項調查發現,中學生的平均首次下注年齡為8.1歲,64.2%受訪者首次接觸及學習賭博途徑源自父母,是最主要來源,有學者指約十年前的數字為11歲,認為年輕化與賭博更方便及更鼓吹賭風的社會風氣有關,呼籲家長以身作則,與子女進行更健康的活動代替賭博,也要向他們說明賭博可能帶來的風險。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大埔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於去年10月至今年3月,以問卷形式訪問了400名中學生及496名以外展服務使用者作定義的邊緣青少年,結果發現43.3%中學生曾參與賭博,曾於過去一年內賭博的有35.3%,而曾參與賭博的邊青更高達88.1%,74.6%於過去一年內曾賭博。

調查結果又指,中學生的平均首次下注年齡為8.1歲,較邊青的11.7歲低,另外173名曾賭博的中學生中,最主要首次接觸及學習途徑為佔64.2%的父母,其次為朋友,佔44.5%。而邊青的情況則相反,最主要途徑是佔69.1%的朋友,父母則佔44.4%。

雖然調查指,中學生平均首次下注年齡較低,但邊青的賭博問題更嚴重。調查以「青少年賭博行為量表」(見表)辨識問題嚴重程度,發現496名邊青中分別有13.1%及13.9%為「高危賭徒」及「病態賭徒」,他們最常見的成癮徵狀是不斷想關於賭博的事及出現「追賭」行為;而400名中學生中,只有3.5%及2.8%為「高危賭徒」及「病態賭徒」。

對於近年中學生參與賭博的首次下注年齡有下降趨勢,負責研究的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榮譽院士黃麗娟表示,據十多年前、即約2000年至2003年的相類似研究,青少年平均首次下注年齡為11歲,到2005年下降至10歲,是次更降低至8.1歲。

App下注易 全日皆可賭博

被問到出現年輕化趨勢的原因,黃麗娟分析,現時賭博十分方便,賭徒可透過互聯網以流動應用程式下注,而可下注的賽事更愈來愈多,可供賭徒全日24小時賭博。她又認為趨勢與社會風氣轉變有關,例如以前進入賭場會被視為「爛賭」,但現在則會被包裝成娛樂的一種。

她續說,雖然首次下注年齡包括一些社交性賭博,如過節與家人打麻將娛樂,但愈年輕接觸,增加投入賭博興趣的機會愈大,亦存在日後出現病態賭博的風險。她指曾有年約10歲的個案,早期只是透過互聯網替家人下注賽馬,及後卻發展成自己也參與賭博。

黃麗娟呼籲家長以身作則,與孩子進行一些更健康的活動代替賭博,也不要向子女灌輸一些如「小賭怡情」的錯誤信息,即使要與他們進行社交性賭博,也要向子女清楚說明賭博可能帶來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