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俄列克里米亞選區 宣示主權

2016-09-18
■烏克蘭反俄激進分子向俄羅斯使館擲煙花。 美聯社■烏克蘭反俄激進分子向俄羅斯使館擲煙花。 美聯社

俄羅斯今日舉行國家杜馬(國會下議院)選舉,兩年前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聯邦的克里米亞,將首次參與俄國會選舉並選出國會代表。事件再次點燃俄烏圍繞克里米亞的爭端,烏克蘭揚言將禁止任何人在烏領土上就俄國會選舉投票。除了掀起外交風波外,今次選舉亦成為2018年大選的前哨戰,為總統普京爭取第四任期鋪路。

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俄羅斯大使館,昨日凌晨遭20名反俄激進分子襲擊,抗議克里米亞列入俄選區。據悉更有人向使館方向開槍,事件未有造成傷亡,大使館建築物未見明顯損毀。消息指,烏克蘭警方已拘捕襲擊者,相信與克里米亞今日舉行的俄國會選舉有關。

美烏譴責 「無法保障俄外交員安全」

烏克蘭政府一直拒絕承認克里米亞「脫烏」,對俄羅斯安排在當地舉行國會選舉投票怒不可遏。烏外交部早前警告,不會容許俄羅斯在烏克蘭領土舉行投票,包括在俄使領館範圍內,又揚言「無法保障俄方外交人員安全」。俄方回應指投票安排符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烏方無權禁止。俄選舉官員表示,目前約有8萬名俄選民在烏克蘭生活。

支持基輔政權的美國政府前日表示,不承認克里米亞舉行俄國會選舉投票的合法性,也不會承認選舉結果,強調美國清楚視克里米亞為烏克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18年大選前哨戰 普京鋪路連任

俄羅斯今次將選出新一屆國會下議院450個議席,受經濟困境、生活水準下降影響,統俄黨得票率估計會比上屆選舉稍為回落,但仍料穩勝。最新民調估計,普京及總理梅德韋傑夫領導的執政「統一俄羅斯黨」(統俄黨)可獲41%選票,延續一黨獨大局面。

普京未有明確表示會參加2018年大選,外界則普遍認為他將出選,而國會選舉有助為他鋪平連任之路。俄著名作家阿庫寧認為,今次實際是對現政權的一次信任投票,即使統俄黨近年支持率有所下降,仍遙遙領先其他政黨,因為大多數俄人都不想見到政局動盪,選擇穩定為先。

■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