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單身處男處女逾四成 低出生率難救

2016-09-18

日本近年面對嚴重人口老化及出生率低的問題,政府雖嘗試增加託兒服務資助,以鼓勵國民生兒育女,但效果不彰。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NIPSSR)上周四發佈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在18至34歲的未婚男女中,分別有70%男性及60%女性無拍拖,當中更有約42%男性及44.2%女性承認自己未破處,反映當局推高出生率面對重大困難。

與NIPSSR於2010年的調查相比,仍屬處子之身的受訪男女人數,分別增加約6個百分點。20多歲接近30歲被認為是女性最適合生育年齡,但調查發現在這年齡仍然單身的人數,增幅非常明顯。

近9成受訪者拒結婚

NIPSSR人口結構研究部主管石井太(譯音)指,近90%受訪男女表示未來一段時間都不想結婚,他們不少人認為理想與現實有距離,因此傾向遲婚,甚至決定終身單身,導致日本出生率偏低。也有意見認為,全球經濟環境不穩定,或令發達國家千禧世代更審慎考慮結婚問題。

■《日本時報》/

《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