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追月闖靶場 13青年被拘

2016-09-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13名青年男女為中秋追月、及拍攝19年難得一見的中秋「半影月食」天文現象,竟漠視「軍事禁區不得擅入」警告,深夜非法闖入屯門青山靶場禁區賞月,其間兩名沙龍攝影愛好者,驚聞爆炸聲響及火光,恐有人煲蠟引發火警及受傷,遂報警舉報。警員到場調查證實無火警亦無人受傷,惟各人包括兩名報案人俱涉擅闖禁區被捕,全部被帶回警署調查。

被捕8男5女青年年齡20歲至25歲,包括兩名分別21歲及25歲的沙龍攝影愛好者,及涉賞月兼煲蠟的6男5女,俱涉嫌「無許可證進入禁區」,全部被帶回屯門警署,交由屯門分區人員跟進處理。

街坊指「門常開」方便掃墓

現場為屯門良景h後山的「青山靶場」,屬軍事禁區,其中一個入口處設在h後一條山路,但設有一道閘門,閘門上有一塊藍式底白字的告示牌,寫有「軍事禁區 不得擅入」的警告字句,另在閘門前亦有一塊附有屯門區議會及民政事務總署標誌的告示板,同樣寫有「前方軍事禁區,禁止非法進入」的警告字句,惟昨晨可見該道閘門大開,並無上鎖亦無人看守,任何人士都可隨意進出。

據附近居民表示,知道該山區屬禁區,但靶場閘門平時會常開,可任意進出,不少居民更視之為「後花園」,閒時上山遠足消遣。

一名經常到上址行山晨運的簡先生亦表示,閘門只在操炮期間有警員把守,又指「門常開」除方便原居民上山掃墓外,亦方便市民進行正常康樂活動,不擔心擅闖入內會被拘捕。

不過他指昨晨在山上最少發現有兩處蠟跡,相信是有人煲蠟留下,他認為煲蠟十分危險,隨時引發山火,破壞環境,行為缺德。

前晚中秋「追月夜」兼逢會出現19年一見的中秋「半影月食」天文現象,故吸引不少市民深夜登山通宵慶祝及觀賞中秋月食奇景。

至昨凌晨2時18分,警方999報案中心突接獲兩名男子報案,指在青山靶場內發現有人懷疑煲蠟引發火警,並傳來爆炸聲及看見火光,擔心有人受傷。

警員及消防員接報到場調查,證實有6男5女在禁區內玩蠟燭,但並無發生火警及有人受傷,由於該批男女及兩名報案人均無法出示進入禁區的許可證,俱涉嫌無許可證進入禁區而被捕。

軍事禁區亂闖可監兩年

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新聞發言辦公室表示,青山靶場是《軍事設施禁區令》列明的軍事禁區,受《駐軍法》和《公安條例》等法律保護。根據《公安條例》的軍事設施禁區令,未經駐軍准許不得進入,違者最高罰款5,000元及監禁兩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