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德25萬人大示威反TTIP

2016-09-18
■示威者打扮成美國自由神像。法新社■示威者打扮成美國自由神像。法新社

德國多個組織在網上發起號召,呼籲全國民眾昨日上街示威,抗議歐盟分別與美國及加拿大商議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主辦單位預期有多達25萬人參加。反對聲音批評自貿協議會損害歐洲勞工市場,令更多職位外流,並開放大門讓劣質商品流入歐洲。同時,美國推進「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亦面臨挫折,令奧巴馬的兩大自貿大計都蒙上陰影。

歐盟自2013年起與美國就「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展開談判,雙方預定下月3日在紐約展開新一輪談判,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表示,希望在明年1月卸任前敲定協議。另外,歐盟與加拿大預定下月簽署性質與TTIP相同、規模較小的「全面經濟貿易協定」(CETA)。

「投資者法庭」縱容商界干政

德國出口企業對自貿協議表示歡迎,認為可減低關稅、削減繁文縟節及擴闊客戶基礎,有利商品出口。不過反對者批評協議損害歐盟現有營商環境,包括導致職位流失、降低環保標準及食物等商品的質素,損害消費者及工人的利益。另有聲音批評協議提倡成立「投資者法庭」,容許企業就監管法規提出法律挑戰,變相縱容商界干預政府政策,等同「把利潤放在民主之上」。

德國總理默克爾贊成簽訂協議,認為部分歐洲國家失業率高企,各國政府應盡力創造職位,「自貿協議是其中一環」。不過,同屬德國執政聯盟的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加布里爾,早前坦言歐美雙方分歧嚴重,形容談判實質上已破裂,又強調歐洲「不能屈服於美國人的要求」。法國同樣堅決反對,總理瓦爾斯曾要求中止談判。

歐盟委員會今年5月民調顯示,多達59%德國人反對TTIP,僅次於奧地利,亦遠高於歐盟的平均值34%。《經濟學人》分析指,有別於其他經濟陷入困境的歐洲國家,德國經濟相對穩定及健康,因此不少德國人都視TTIP為「挑戰」多於「機遇」。

觀望美大選 越國會拒TPP

另一邊廂,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近日表示,下個國會會期不把TPP納入議程,要觀察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及其對TPP的影響等因素,再作決定。由於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和特朗普都不支持TPP,而美歐短期內簽署TTIP的機會亦渺茫,意味奧巴馬盡快落實兩個協議的如意算盤恐難以打響。

■法新社/美國廣播公司/

《經濟學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