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港嚴打走私i7 檢逾400部手機

2016-09-18
■被捕水客展示綁在腰間的iPhone7系列手機。何花  攝■被捕水客展示綁在腰間的iPhone7系列手機。何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皇崗海關昨日發佈消息,中秋節假日期間,適逢iPhone7正式發售,前日海關在皇崗口岸及福田口岸共查獲藏帶iPhone7手機案件60餘宗,查獲iPhone7和iPhone7 plus 400餘台,案值初估超過300萬元人民幣。其中,在當日下午6時半至7時短短半個小時內,連續查獲7宗人身綁藏iPhone7手機入境案件,共計查獲iPhone7手機190台。

前日(16日)中午時分,皇崗海關在福田口岸查獲了首宗旅客超帶iPhone7手機入境案件,一名旅客違規攜帶了5台嶄新的iPhone7 plus手機過關。隨後,海關在皇崗口岸及福田口岸查獲案件陸續增多。

下午4時左右,皇崗海關聯合香港海關在福田口岸開展「深港聯合行動」,共同打擊福田口岸入境渠道水客走私違法活動。香港海關向皇崗海關提供了重點旅客線索10人次,共計查獲iPhone7系列手機44台。

到下午6時左右,福田口岸從香港過境深圳人流達到高峰,皇崗海關亦加大打擊走私力度。該關查獲的iPhone7「空手機盒」漸漸增多,並開始查獲利用人身綁藏手法走私iPhone7手機入境的案件。

在下午6時半至7時短短半個小時內,該關連續查獲7宗人身綁藏iPhone7案件,查獲iPhone7手機達190台。

截至9月16日24時,在iPhone7首發日,皇崗海關在皇崗口岸及福田口岸共查獲藏帶iPhone7手機案件60餘宗,查獲iPhone7和iPhone7 plus 400餘台,案值初估超過300萬元人民幣。

最多綁30機 腰腹包到落腳

據悉,7宗人身綁藏案件的當事人大部分為在海關旅客通關系統中有「不良記錄」的水客。綁藏的全部為沒有包裝盒的iPhone7系列裸機,綁藏部位均為腰腹部及小腿位置。每人的綁藏數量在20台至30台之間。

據綁藏當事人交代,其綁藏手機入境僅為收取「帶工費」,而綁藏20餘台手機入境的「帶工費」居然最低只有兩三百元人民幣。

皇崗海關負責人表示,對於罰沒財物,海關一般採取5種方式處理:公開拍賣、定向專賣、移交主管部門、移交公益機構、銷毀。

像iPhone7手機這種內地沒有特殊規定的罰沒財物,一般以公開拍賣的方式進行處理。市民可以通過海關門戶網站、當地主要報紙等查詢公開拍賣的時間、地址、貨物信息等。整個拍賣過程公開透明,符合條件的單位和個人均可參加。該負責人強調,公開拍賣的所得款項會依法上繳國庫。

皇崗海關提醒港人,手機屬於20種不予免稅的商品之一。如果攜帶iPhone7手機入境,在「自用、合理數量」範圍內的(一般不超過1台),應向海關申報,並需要繳納至少15%的行郵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