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張立憲:閱讀不論載體 內容為王

2016-09-19
■張立憲。本報河南傳真■張立憲。本報河南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蕊 鄭州報道)在電子閱讀器和平板電腦越來越流行的背景下,紙質書會最終消失嗎?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數字原住民是不是會更加偏好數字設備?著名出版人、江湖人稱「老六」的《讀庫》主編張立憲日前在鄭州一連舉辦兩場分享會,他認為,電子閱讀與紙質閱讀可以並存。

張立憲認為,電子閱讀是碎片化的,紙質閱讀是深度的。這兩種閱讀需求都是讀者所需要的,只是他希望移動端碎片化閱讀不要佔據讀者太多精力。他以六神磊磊等微信公眾號寫手為例說,儘管他們給人們提供的是碎片化閱讀的產品,但這種寫作分析能力都是建立在年輕時非碎片化閱讀基礎上的,「是在吃深度閱讀的老本,如果他只看碎片式的東西,他是寫不出來有價值的內容的。」

張立憲本身是一個多元的存在,他主演的《神探亨特張》得了金馬獎最佳影片,他曾參與創辦《足球之夜》、《生活資訊》等雜誌,曾任現代出版社副總編輯,出版有個人著作《記憶碎片》(新版名為《閃開,讓我歌唱八十年代》)。而他身上最顯著的標籤,則是《讀庫》主編--十年間,每期都由他主編,甚至包攬策劃、組稿、編稿、設計、印刷、宣傳、發行各個環節。

在張立憲看來,未來三十、五十年內紙質書不會滅亡,五年十年之內,我們看到的很多電子設備卻會消失。他認為,如果非要說一些紙質書受到了電子和網絡衝擊的話,那麼應該歸因於這些產品沒有把紙質的屬性做得足夠好。

而張立憲本人也在嘗試電子書。「就像在當年竹簡時代去發展紙張一樣,面對如今的讀屏時代,我們決不能無視,問題的核心是內容,哪些內容更適合而已。」他認為,生活在這個時代,不存在嚴格意義上的傳統出版人,必須擁抱這個開放的時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