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拒認「一中」 蔡當局執政將更難

2016-09-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日在北京會見了台灣縣市長參訪團。知名台灣問題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向本報指出,大陸方面借此機會再次傳遞出的最核心信息是,兩岸交流最關鍵的還是要有「九二共識」這一政治互信基礎,沒有「九二共識」就不可能交流,這是大陸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基本立場和原則,不能改變。

泛藍縣市長訪陸盼打開局面

此次台灣縣市長參訪團是受北京市台辦邀請,分別獲得俞正聲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見。王建民認為,這反映出大陸方面對參訪團的重視,事件具有非常特別的意義。他說,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特別是兩岸交流和經濟合作方面都受到很大影響,並直接衝擊到台灣的經濟發展及各個行業的利益。在這種情況下,泛藍的縣市長到訪大陸,希望打開局面。

俞正聲在會面一開始即對台灣縣市長參訪團一如既往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表示讚賞。王建民說,無論是俞正聲還是張志軍的講話,傳遞出的最核心的信息是,兩岸交流最關鍵的還是要有「九二共識」的政治互信基礎。他說,兩岸只要有「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兩岸就可以往來,就可以合作。

台民眾將看清「台獨」沒出路

王建民認為,蔡英文當局在處理兩岸關係問題上面臨更大挑戰和壓力;如果蔡英文還不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仍不承認「九二共識」,那麼兩岸關係僵局會依舊,蔡英文執政面臨的困難和麻煩會更多,她要帶領台灣經濟走出困境也將是不可能實現的。

王建民指出,目前泛藍在島內政治格局中處於困境,但很多事實也在證明,綠營執政形勢更糟,台灣各個行業受損失更大,這會讓台灣民眾重新去思考,泛藍執政可能對台灣更好一些,民進黨解決不了台灣問題,「台獨」沒有出路,民進黨執政只會令台灣衰落更快,島內利益受到的損失會更大。王建民相信,未來泛藍執政仍有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